龙华新闻

防疫硬手段!大浪推行“红黄蓝绿”四色工作法

编辑:陶倩2020-02-10 22:4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同胜社区网格员们为居民发放出入证。


大浪街道的各个城中村都仅留一个出入口,需要登记身份证,持卡片才能出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0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吕丹红 宗阳洒)“您好,这是您的人员出入证,绿色卡片可以保障您正常出门上班,一天内进出1次。”2月10日晚,大浪街道同胜社区网格员正挨家挨户上门,给社区居民派发一张张特殊的卡片。连日来,同胜社区网格员们一项主要任务就是上门给居民介绍“四色工作法”、核实信息并分发人员出入证。别看这是一张小小的出入证,却在大浪街道防控疫情工作中发挥了大作用。

随着节后“复工潮”来临,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期,如何对辖区居民精准施策、分类管控,提高人员排查管理效率,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不疏漏”?大浪街道积极探索,于2月7日推出了“红黄蓝绿”四色工作法。

持有蓝绿两色出入证的居民可进出小区。

“红色管理”——指对发热等症状异常,按要求正在居家隔离的人员进行的管理模式。对纳入该管理模式的人员,属密切观察、重点观察对象,采取“一人一档”,由“三位一体”工作小组重点关注,每日跟进最新情况。严禁其出门,由社区工作站提供物资采购、帮送服务。

“黄色管理”——指对来深14天内,正在居家隔离且无异常症状的人员进行的管理模式。纳入该管理模式的人员,由社区工作站、物业管理公司核对其身份信息,严格把关,了解其生活动态,严禁出门,并视情况转为其他管理模式。

“蓝色管理”——指对没有居家隔离、身体状况正常的在家人员进行的管理模式。纳入该管理模式的人员,要求持蓝色出入证进出小区,且只能两天出入1次。

“绿色管理”——是指对没有居家隔离、身体状况正常的上班人员进行的管理模式。纳入该管理模式的人员,须持绿色出入证进出小区,且一天只能出入1次。

同胜社区网格员们为居民发放出入证。

据了解,大浪街道目前已经全面推广“红黄蓝绿”四色工作法,覆盖小区10个、城中村66个,通过实行分类管理、验证放行居民出行人数、出行次数有效减少。各个城中村都仅留一个出入口,需要登记身份证,持社区发放的出入证才能进出。

同胜社区网格管理组组长胡乐介绍道,同胜社区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为14万余人,其中今年在深人员有4万余人,他们预计派发蓝绿色出入证两万余张。网格员也将在晚上加班加点上门派发出入证,方便陆续返深的上班族。他表示,这一新模式在信息采集上有很大便利,一户一卡登记在册,严格记录进出体温情况,居民进出社区时持证通行时,工作人员便一目了然,极大节省了居民和工作人员双方的检查时间。

“非常时期,社区居民对这个工作还是挺理解的。如果不是需要外出工作的情况,我们尽量劝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待在家里,不要外出,未成年人我们也是不予发证的,希望大家少出门少聚集,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力量。”胡乐表示。

截至2月10日晚上22:30分,大浪街道同胜社区已经累计发放出入证卡21684张,其中绿卡16516张、蓝卡5168张。

        据了解,“红黄蓝绿”分类管理的工作方法实施后,大浪街道卡口测温点细化工作指引。对所有进、出卡口的人员一律出示身份证、出入证核对,绿卡一天出入一次,蓝卡两天出入一次,没有出入证禁止外出。进出必须进行体温检测,体温≥37.3℃者禁止进出,并立即报小区物业或社区工作站。对进入卡口人员,按照湖北/非湖北人员类别进行信息登记,填报《湖北来龙华人员信息填报表》《非湖北来龙华人员信息填报表》,信息登记率必须达到100%。非本小区居住人员和车辆,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杜绝一切探亲访友、聚会行为。对返回小区的重点疫区人员严格执行自主申报制度。对于从重点疫区返回,自我隔离未满14天的人员,严禁出入小区。任何人员不戴口罩禁止出入,并要求其立即佩戴。出入口(含人行口、车辆口)测温点必须确保双人24小时在岗看守,实测体温。出入人员较多时,每人间隔2米排队待测体温。对不配合者,要及时向社区工作站报告并报警。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