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确诊和密接者住家是怎么消毒的?——跟访消毒人员何英豪

编辑:刘屹龙2020-02-10 09:1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可是有这么一群人,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就每天忙着围剿病毒,与病毒“零距离接触”,他们就是消毒人员。

编者按: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展开防控阻击战之际,深圳新闻网推出“战疫深圳人”栏目,通过记者跟拍的形式,把镜头和笔头对准疫情防控一线,用图文视频结合的形式记录不同职业、不同岗位的深圳人在阻击疫情上的坚守和担当。本期聚焦疫情下消毒人员何英豪的一天。

image.png

消毒工作人员何英豪

2020年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全国,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可是有这么一群人,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就每天忙着围剿病毒,与病毒“零距离接触”,他们就是消毒人员。

“能参与到这次与疫情的斗争,感觉还是很荣幸的。”来自河南的97年小伙子何英豪是一名消毒人员,从事消毒工作还不到一年的他,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还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架势。

深圳的新冠肺炎疫情消毒任务十分艰巨,何英豪告诉记者,疫情爆发后他一直负责南山跟罗湖的病家(确诊患者的家里)、密接者住家还有健康驿站的消毒工作,同时负责并参与深圳北站的消毒工作。为了保障深圳市民们的生活环境安全,他们几乎每天都要跟新型冠状病毒“面对面”,工作环境十分危险。

image.png

科学精准,确保消毒工作万无一失

记者跟随何英豪来到第一个消毒地点——深圳某健康驿站,对这里的房间进行全面消毒。据了解,驿站中住着的全都是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所以必须要用跟病家消毒同等浓度的二氧化氯进行全面消毒,确保安全。由于二氧化氯在使用前必须提前70-80分钟进行活化处理,所以在出发前何英豪已经提前配置好了所需药品。

“消毒工作主要分两步,空气消毒跟物表消毒。空气消毒是向空气中喷洒消毒液喷雾,主要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感染,物表消毒则是在物品表面喷洒消毒液,预防病毒通过接触传播。一般用于公共区域的二氧化氯消毒液浓度只需要500毫克/升即可有效消灭病毒,不过我们用于病家跟密接者住家的消毒液浓度必须达到1000毫克/升,确保百分之百杀死病毒。”何英豪一边装着“弹药”一边介绍道。

image.png

面对着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防护措施必须做到万无一失,两层手套、防护服、护目镜、橡胶长靴、N95口罩等物品缺一不可。他们的装备只有口罩有一点透气,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着近30斤重的消毒器材,每次作业40-50分钟,就会出一大身汗。疫情期间何英豪每天至少要进行4次消毒工作,且因为人手紧缺,原本两个人喷洒消毒,一个人协助脱卸防护工具的标准三人工作流程,只能由何英豪跟他的搭档两个人完成,每天的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image.png

为了不浪费珍贵的防护资源,记者并没有跟随何英豪进入核心的隔离区域。经过40分钟的消毒工作后,他的护目镜已经起了一层厚厚的水雾,后背也都湿透了。

image.png

据何英豪的搭档介绍,每次脱卸防护工具前必须先对其全身进行消毒,然后按照严格规定的顺序脱卸,且每脱一件物品都必须给他的双手喷一次酒精消毒喷雾,最后将一次性防护用品跟可持续利用防护用品分两个塑料袋装好,最大限度地降低感染风险。

image.png

马不停蹄,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已成常态

何英豪并没有时间停下来休息,收拾完消毒器材后就马上赶往下一个消毒地点——深圳机场。深圳即将迎来返深高峰,何英豪与其他四个消毒小组接到任务,要去深圳机场的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预防性消毒。

“1月21日开始应急消毒工作到现在小20天了吧,只有过年期间休息了一上午,当天下午有应急任务就接着去工作了。最累的一天从早上9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午饭和晚饭加起来时间不超过半小时吧,深圳北站的消毒工作还经常要加班到凌晨1点多。但是想到能给大家带来健康的生活环境,心中还是有份荣誉感的。”在赶往机场的路上何英豪略带几分潇洒地对记者说。此时眼前这位95后小伙子尽显责任与担当,完全不像他外表看起来那般稚嫩。

image.png

到了机场又是一轮全副武装后,何英豪背起沉重的消毒器材又投入到消毒工作中。栏杆、行李推车、卫生间……每一个有可能发生接触的地方他都不会放过。

image.png

一个小时的消毒工作后,他的步伐已经明显没有初见时那般轻盈。“今天暂时没有任务啦,咱可以回家啦。”听得出何英豪心情还不错,可是记者想到前一天晚上联系的时候何英豪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每天的工作都会接触到新型冠状病毒,怕给父母带来危险,他已经从家里搬走了。

“每天跟病毒如此近距离的接触,你自己真的不怕吗?”返程的路上记者试探性地问何英豪。“说实话还是有点怕的,但是怕有什么用,总得有人干,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没想过要后退。”

何英豪跟无数“舍小家为大家”的战疫英雄一样,义无反顾地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也许隔着厚厚的防护套装我们无法看清他们的脸,但是我们知道,他们去过的地方就意味着安全,放心。我们一定要相信,在乌云背后一定是明媚的阳光!(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卓坚)

[编辑:刘屹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