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23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积极投入防疫一线

编辑:陶倩2020-02-10 08: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下岭排社区工作人员守好社区防疫一线。

大浪同胜社区工作人员搬运挡板,对茶角坎新村进行围合。

大浪上岭排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杀。


党员干部、“三会”(董事会、监事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成员带头,全员停休,投身社区防疫一线;出资出力,想方设法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减租免租倡议,出台相关方案,与受影响企业、租户共渡难关……

针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浪街道23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出资出力,配合街道办、社区工作站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好社区防控第一道关,成为了大浪街道社区疫情防控队伍的重要力量。

党员干部带头停休为防疫站岗

“这个紧要关头,我们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带头投入防疫一线,跟大家打成一片、齐心协力、共同作战,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大浪街道上岭排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谢锦良面对记者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目前大浪街道众多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真实写照。

大浪街道共有23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自疫情发生以来,各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迅速投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现在,我们社区股份公司和物管公司几十人,不分职务,统一进行调配,轮班在检疫点值守。”赤岭头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何志威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大浪街道23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均已全员出动,取消所有假期,按照24小时“三班倒”工作制,轮班在社区防疫一线值守。

连日来,上岭排股份公司全员投入了社区防控一线。“现在,我们社区股份公司所有办公室都锁门的了,大家都在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据谢锦良介绍,如今每天该公司只剩下一楼的一间办公室开门,用于后勤物资分配及保障。据悉,为了给值班人员树立榜样,谢锦良等党员干部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不少时候,凌晨2点都能在岗亭看到他值班的身影。

“参与防控战斗,我们要做到哪里有号召,哪里就是阵地,哪里就有党员。”这是罗屋围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曾立军在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员工作动员时发出的“动员令”。据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下达后,曾立军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全体员工一直坚守在社区一线,随时调配各项工作,处理社区内的突发事件、每天带领党员志愿者在岗亭值班、走访检查商户防疫措施……

除了带头参与社区一线防控工作,不少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党员干部还通过各种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抗疫物资出现紧缺的情况,2月4日,谢锦良就自掏腰包想方设法购买了2万个医用口罩,支援街道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曾立军第一时间组织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捐款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

落实防护举措把好社区防控关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是关键一关。在把好社区防控关工作中,大浪街道各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发挥了重要作用。对社区进行围合管理、在检疫点进行排查登记、在社区进行宣传引导、出资购买防控物资……按照有关要求,各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在辖区全力落实各项防护举措。

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3日开始,大浪街道各个社区对社区实施围合管理。当天下午,谭罗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员干部、“三会”成员带领全体人员及物管公司人员,想方设法调配到一批挡板,对辖区5个城中村进行围合。“一直忙到次日凌晨2点多,虽然很辛苦,但中途没有一个人离开。”谭罗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茶角坎新村是大浪街道同胜社区典型的“外卖村”,常住人口约4000人,基本都是外来人口。因没有物业公司管理,这个城中村基本处于开放状态,路口多、小道多,存在较大防控漏洞。“现在是关键时期,我们对社区城中村进行围合管理,只保留一个出入口让人员进出,其余口子全封了。”2月5日下午,三合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党员干部带领股份合作公司工作人员对茶角坎新村各出入口搭建围挡进行围合。因为时间紧急,加上物资不够,他们还从附近建筑工地运回挡板,对出入口进行加固围合。

为了做好社区防控工作,面对防控物资紧缺的现状,各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还想方设法,出资购买防控物资。据水围股份合作公司党委书记曾彩军介绍,连日来,除了发动党员干部参与防控外,该公司还采购了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资,分派给一线防控人员及进行消杀。“发现有居民确实没有口罩的,我们也会派发给他们。”

考虑到参与一线防控的工作人员十分辛苦,不少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还通过不同方式对一线防控人员进行慰问。夜间,给检疫点的值勤人员送姜茶、点心;元宵节,给值勤人员煮汤圆……

出台相关方案为企业减租降负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面对疫情,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日前对龙华各位业主、房东发出倡议,适当减免企业租金,减轻入驻企业负担,与企业共渡难关。对此,大浪街道各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纷纷积极响应,研究、出台相关方案,切实发挥集体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带头示范作用,减轻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和租户的压力,形成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我们开会商讨了减租事项,几乎没有反对声音,就通过了相关方案。”新围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杨东银表示,经过商讨决定,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全部所属物业的承租企业、租户免租10天,免租金额126万元。

为落实减租免租倡议,罗屋围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曾立军紧急召开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进行商议。结合考虑公司实际情况和现存困难,决定对承租该公司所属厂房的企业减免15天租金,共免租金10多万元。

上岭排股份合作公司目前也在研究出台有关方案,拟对该公司所属厂房的租金采取逐月递减一定比例的方式,降低承租企业的压力,直至疫情结束。

据悉,截至目前,大浪街道已有7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出台相关免租方案,预计减免租金约400万元。其余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也正在根据辖区企业情况,研究制定相应减租措施。各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纷纷表示,在抗击疫情期间,企业付出了停工停产减收的代价,社区集体经济也应该和他们共渡难关,助力企业在大浪安心、平稳发展。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吕丹红/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