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走访摸排、严密核查 大浪街道八条准则保障企业安全复工

编辑:陶倩2020-02-09 16:1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大浪街道组织专班到已复工企业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9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吕丹红)走访摸排、严密核查、稳定用工……近日起,各地企业将陆续进入复工复产的状态,面对辖区各企业的复工需求,大浪街道将采取多项措施,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防控排查、物资备齐 八条准则保障安全复工

大浪街道辖区内园区多、企业多、外来人口多,防疫形势较为复杂,企业复产复工的防护措施尤为重要。为此,街道在疫情防控指挥部下专门成立了一个企业复产复工备案工作小组,成员由经济服务科、劳动办、安监办及各社区工作站、社康中心组成,负责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摸底造册,并组织开展现场核查和健康保护措施相关工作。

“目前,我们街道的复产复工情况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就是医疗器械、药品、防护用品生产行业,这类企业我们是提前核查,提前复产复工。现在已有15家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面复产复工了。”大浪街道经济服务科科长黄大伟介绍道:“第二部分就是普通行业企业,这类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10日,目前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复产复工现场核查当中。”

大浪街道对申请拟复工企业进行现场核查。

据悉,大浪街道相关部门已于2月4日前做好辖区企业疫情发生地户籍员工的摸排工作,详细掌握企业工人返工情况及人员结构。同时,及时制定园区、企业复产复工详细的报备制度和工作指引,督促各园区、企业提前做好复工前的环境卫生保洁、场所消杀及防控物资储备等工作,并提前5日向企业经营地所在社区工作站备案。

据介绍,大浪街道共有企业6423家。截至2月9日15时,收到企业复工备案申请3012份。该街道按照《龙华区企业复产复工报备核查操作指引》提出的“八个一”进行严格的现场核查,其中仅有19家企业通过核查,它们将于2月10日起陆续复工。

“自深圳市企业复产复工报备制度的通知发布以来,我们收到了数不清的电话、短信和备案材料,但是很遗憾,能够达到复工标准的企业寥寥无几。”黄大伟告诉记者,疫情当前,他们必须严格控制、严格把关。“对未经报备擅自复工的,由我们的安监部门立即进行现场查处。”

大浪街道对申请拟复工企业进行现场核查。

据了解,企业申请复工需完成企业自查、提交资料、现场复核三个步骤。其中,企业自查包括须成立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或法人代表任组长的防控小组,建立企业防控管理体系;全面排查所有员工,建立“一册两表”,即市外员工往返深圳登记册、体温监测登记表、员工复工审批表;组织员工一日测量两次体温;为所有复工员工每天至少准备1只口罩;落实一处复核疫情防控要求的隔离场所;每天进行至少一次卫生消杀;建立安全防护用餐机制;储备一批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消毒水、口罩等必备的防疫物资。企业满足以上8个条件,即可提交复工申请。达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四个到位”方可复产复工。

有序复工 赢家服饰为“战疫”履责

防护服是眼下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必需品。作为大浪街道一家女装服饰企业,深圳市赢家服饰有限公司在这个特殊时期为防疫“转型”,承担了部分防护服代加工的工作。

2月8日,记者来到赢家服饰的生产车间,看到身着防护服“全副武装”的工人们正穿梭忙碌着,裁剪、车缝、检验、包装等一系列生产流程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赢家服饰的总经理郑吉花也深入车间,全力指挥着生产线上各部门的分工配合。

“1月31日,我们接到区里的通知,了解到目前深圳医用防护服的物资非常紧缺。作为服饰生产企业,我们有能力、也有义务承担生产防护服的责任。第二天,我们就紧急召集了在深圳的70多个工人提前回厂,开始筹备无菌车间,搭建好后,便立刻开始复工。目前已经开工3天,预计现在每天能生产800多件。”郑吉花表示,赢家负责防护服前期的裁剪和缝制工作,缝制完成后将这些半成品运送到龙华区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由他们进行后期专业的消毒和贴条。

“加紧生产我们责无旁贷,保障员工的自身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开工以来,我们严格落实了各项防疫措施。”郑吉花告诉记者:“员工首先要在公司门口测温点进行测温和登记,接着穿过公司大门旁的消毒通道,方能进入园区。在生产车间,防疫措施就更为严密。口罩、手套、防护服必不可少,每天为每位员工准备至少3个口罩。此外,车间每天消毒1次,洗手间消毒3次。”

返工大潮已至,大浪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呼吁辖区各企业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时按规复产复工。“在这场战役中,每个人身上都有着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携手同心,击退疫情,去迎接那本该属于我们的满园春色!”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