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战“疫”者的元宵节:见“屏”如面 等你团圆

编辑:杨维易2020-02-09 09:32内容来源:广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新闻提要

今天是元宵团圆日,却有一些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负重前行在抗击疫情的“火线”上。

今天是元宵团圆日

却有一些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

负重前行在抗击疫情的“火线”上

医护人员、执勤人员、

一线记者、“战疫”夫妻……

分隔在外

他们心藏无数思念和牵挂

只能轻抚屏幕上亲人的脸

在这团圆时分

广州日报连线了多组

无法团圆的“战疫”者和他们的家人

他们互诉家常,互相打气

实现“隔空团圆”

//你驰援武汉我坚守高速//

“除夕那天中午,家里的电话突然响起,我心里一紧,知道‘任务来了’。”广州交警支队白云一大队机动中队民警张斌说,妻子史丽莎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移植科护士,也是2003年抗击过非典的小汤山医疗队员,作为广东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奔赴抗击疫情一线。

“你让女儿好好学习,老人不要出去买菜,你上班戴好口罩,一定要勤洗手……”,等到了妻子抵达武汉后给家里打来的视频通话,听着“温暖牌唠叨”,张斌连连点头,7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也大声给视频那端的妈妈加油鼓劲:“妈妈加油!我们等你平安回家!”

在高速路出口,张斌和同事们进行24小时轮流设卡排查出行旅客疫情。“执勤期间时刻都要戴着口罩和护目镜,脸上常常都是汗。”他说,“妻子去增援武汉,我在高速公路执勤,每个人有自己的阵地,每个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

省医援助武汉医疗队领队邓医宇:

看儿子视频忍不住飙泪

//

广东省人民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危重病监护二科行政主任邓医宇是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救治医疗队副队长、党支部副书记,广东省人民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领队,也是此次对口驰援汉口医院的省医队伍带头人。

他一次又一次带领团队直面确诊重症患者的治疗、抢救。邓医宇年纪尚小的儿子邓天立,与妈妈一起录下祝福视频给他:“爸爸平安!武汉加油!”邓医宇说:“不能多看啊,多看就忍不住飙泪!”他说,自己是湖北人,此次家乡有难,自当率先冲锋驰援,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

市八战“疫”夫妻档:

隔着护目屏相望两依依

//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护理组长曹皇亮,外号“一针哥”,病人的血管再难找,到他这儿来保管“一针见血”。他的妻子刘铃是“市八”隔离病区的护士,两人在不同的病区,偶尔相见,只能隔着护目屏对视加油。

作为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主战场,80%的确诊病人都送到了“市八”,曹皇亮的护理任务非常重。他已连续多日没有回家了。5岁的儿子嘟嘟想念父亲母亲,只能在视频里哭着说:“我太想你们了,我想你们想得都哭了……”曹皇亮也忍不住红了眼眶。

//

广州南站党员谢海:

“战疫”胜利后好好抱女儿

//

今年33岁的谢海是广州南站客运二车间的一名党员。除夕夜,他坚守一线工作岗位,元宵节还是如此。

“每天面对南来北往的旅客,我不是不怕,但我不能后退!”谢海说,“我每天与太多旅客接触,下班回家都不敢抱3个月的女儿,怕把病毒带到宝宝身上。”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谢海总是不能如期和家人团聚。今年的春节和元宵,他又缺席了。“我是党员,要有责任、有担当,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就应该挺身而出。女儿,等‘战疫’胜利了,爸爸回家再好好抱你、亲你!”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自我隔离后娃爸累坏了

//

我在过年期间连着跑了几天定点收治医院,采访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的情况后,就开始自我隔离。其实,我采访时做足了防护措施。在市八医院采访时,隔着隔离区的玻璃门,看见医护人员在里面有条不紊地工作,也让我心里有底。可自己万一被感染,家里爷俩都要隔离观察,这才决定自我隔离。

离开家住快10天了,好消息是经过多次询问,娃依然坚称不想我;坏消息是又要在线办公又要带娃的娃爸,就快要累坏了。如果没有娃爸勇敢地担起一个人带娃的任务,我绝不可能心无旁骛地冲在一线。

//

省中医院驰援武汉医生谢东平:

女儿小视频带来大惊喜

//

谢东平是国家第二支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广东省中医院团队队员,省中医院芳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赴武汉后,谢东平曾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和队友全副武装巡视病房的照片,配文是“成为大白,彼此温暖!春天也就不远了!”

朋友圈也成了家人了解他在武汉情况的常用渠道。妻子林颖(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皮肤科主任)也是在值班的岗位上接到他要出发的信息。她很理解丈夫作为一名重症科医生的信念。她东凑西凑,为他筹备了很多口罩。“不敢老打电话给他。只等他自己忙完有空主动联系家里。”

极少被家人主动联系的谢东平,却在2月2日“表白日”收到了一份大大的惊喜——来自11岁女儿谢艾霖和她的小伙伴们。在视频中,小朋友们致敬白衣战士,祝福“平安归来”……这些暖心的祝福让他十分感动。

//

志愿者肖淑梅:

专心陪“别人家孩子”过节

//

这个元宵节,对广州长泰医院护士肖淑梅来说既普通又特殊,普通的是,节日加班她早已习惯;特殊的是,今年她会以志愿者的身份,在隔离室陪伴着别人家的小孩过节。

2月1日,肖淑梅开始在隔离病房中照顾东东(化名)和他轻度阿尔茨海默症的爷爷。东东才两岁,他母亲于1月30日确诊患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父亲和姑妈于2月1日同时确诊。“我也是个妈妈,很能体会被确诊的妈妈们的感受,看到天河区卫生健康局发出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就马上报名了。”肖淑梅说。

这个元宵节,肖淑梅可能会跟家里人通个电话问候一下。“节日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我们照顾的孩子、被集中医学观察的群众以及所有工作人员都不要感染。只要大家都健健康康的,每一天都像过节一样。”

//武汉市民、治愈病人小韩:盼早日归家与父母团圆//

小韩,31岁,武汉一企业员工,1月21日抵湖南岳父母家准备过年,发现不适即入院隔离,23日在永州确诊收治,2月3日治愈出院。住院期间由于病情反复,呼吸也不是很顺畅,小韩很少和亲人联系,只偶尔微信报个平安。14天,湖北老家的父母日日牵肠挂肚,互相安慰着孩子年轻底子好,一定能挺过去。出院后小韩虽然继续居家隔离,但可以视频通话,千里之外的妈妈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闯过了这一关,小韩最大的感触是以后要多陪伴家人,珍惜亲情,好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愿亲人们都平安健康!

“你安心在前,我一切安好。”

他们是逆行者

也是爸爸、妈妈、儿子、妻子……

是一个个平凡人

他们的背后有使命、有责任

也有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待春暖花开时,我们一定团圆

那时我要好好抱抱你

向所有战“疫”者致敬!



[编辑:杨维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