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更精准更高效 龙华街道防疫神器“卡点小程序”上线

编辑:卢东勃2020-02-08 20:5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卡点小程序”正式上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齐阳 孙运良)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龙华街道主动创新,用“人防”+“技防”的方式,灵活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于2月8日正式上线“卡点小程序”,短时间、零成本、更准确、更高效地实现出入人员的管控。

2月8日上午,华联社区工作站召集辖区网格员召开“卡点小程序”使用说明会,率先上线该程序。据悉,“卡点小程序”是通过目前每个社区网格都在使用的“简道云应用”平台搭建,根据目前疫情管理需求分离出各类人群,生成“来访人员二维码”和“检查人员二维码”。所有进出人员对“来访人员二维码”扫码,系统识别来访人员是否为本辖区居住人员、B类人员和外地返深人员。对不能自行扫码的人员,小区、城中村体温检测点人员和网格员通过“检查人员二维码”进行核实。系统显示为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出,对B类和疫情发生地返深的人员立即记录并纳入管控,做到更精准、更高效的分类管理。

同时,为了提升各个检查点的工作效率,避免扫码可能出现的人员扎堆、车辆堵塞现象,每个网格员配一个专属编号印章,对辖区内经过身份核验的居民发放带有编号的“通行证”,居民进出时只要出示“通行证”再完成体温检测即可。

据华联社区工作站站长张灵华介绍,为能精准、高效管控人员出入,此“卡点小程序”已在华联社区多个体温检测点进行试验,经过多次完善程序和实施方案,最终实现上线。

街道社区网格中心负责人余双明介绍,“卡点小程序”主要实现了以下几个功能:一是扫码显示来访人员是否为本辖区、小区居住人员;二是实现B类人员扫码警示功能;三是通过发放“通行证”实现人员便捷出入;四是能够进一步完善辖区人员信息。

由于该程序零成本,搭建简单,龙华街道已经对各社区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马上可以在10个社区全面铺开运用,“技防”+“人防”=有效分类管理,为严防严控打造出“龙华街道新模式”。

“卡点小程序”的正式上线,将大大减轻一线人员的工作量,极大提高人员管控效率,成为龙华街道防疫的神器。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