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抗疫前线“神器”!这个防疫排查AI系统高效又便民

编辑:陶倩2020-02-07 09:4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区委书记调研,要求全方位多手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龙华区委书记杜玲率队来到民治街道调研樟坑社区“防疫排查AI”系统。


社区居民体验“防疫排查AI”系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卢东勃) 随着返深大潮的来临,社区防疫排查工作压力与日俱增,如何利用技术手段,减少人员接触,提高信息收集效率?这几天,住在龙华区民治街道樟坑社区的居民有个新鲜体验,进出社区时必须拿起手机扫出入口的二维码,随着“滴”一声脆响,出入人员的情况是正常还是正居家隔离,会马上反馈到安保人员处。而这一便捷流畅的操作,得益于刚上线不久的“防疫排查AI”系统。

2月6日上午,龙华区委书记杜玲率队来到民治街道调研樟坑社区“防疫排查AI”系统,了解系统运行情况,研究进一步推广方案,区领导韩荡参加活动。

杜玲在听取社区负责人关于系统研发和推广过程的介绍后,对街道和社区利用AI技术减轻排查压力、提高排查效率的先进理念表示肯定。她要求,一是完善防疫排查AI系统。广泛开展试点,对试点系统进行后台压力测试,确保系统在不出错的情况下逐步推广。二是充分调动社会力量。要鼓励和引导辖区企业包括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切实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主动配合政府做好各项工作,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三是全方位、多手段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要立足大局、全局想问题、出实招,确保打通最后一公里、让防疫工作精准落实到位。

防疫排查AI系统什么来头?又起到哪些厉害的作用呢?原来,这是由樟坑联合第一党支部支委尹海龙牵头研发。截至2月5日,该系统在10个卡点扫码运行近两天录入人数1.5万余人,成功拦截试图离开社区的B类对象2人,2月6日,民治街道在辖区12个社区全面选点,试行防疫排查AI系统。

与人工排查相比,该系统能精准找出未发烧的B类对象。系统对社区内所有人员信息进行登记,通过AI功能对B类对象信息进行标记、识别,并显示解除隔离期倒计时,避免B类对象在14天居家隔离期内外出。

该系统也有效避免了人员信息反复登记,切实为基层防疫人员和社区居民减负。小小二维码,高效又便民!为民治这一创新手段点赞。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