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党组织率先垂范 诠释一个组织就是一个堡垒

编辑:陶倩2020-02-07 08: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冯瑞到章阁社区慰问奋战在一线的网格员。

福城街道成立16个临时党支部,设置48个党员先锋岗,首批90名先锋队员宣誓并投身防疫一线。


危难时刻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

设48个先锋岗、16个临时党支部、377个监测点、在开放式分散的小区设约20公里“隔离墙”……“上下同欲者胜”!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辖区外来人口多、疫情防控压力较大情况,福城街道党工委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动起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实干实效体现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一个组织就是一个堡垒”,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优势。特别是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总结探索严密的防疫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鲜活的福城经验。

设立48个党员先锋岗成立16个临时党支部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危难关头,党员干部就越要挺身向前,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连日来,福城街道在各社区、工业园区先后设立48个党员先锋岗,在先锋岗旁竖起党旗,党员戴上党徽、亮明身份,轮流站岗、开展服务,让党员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地方。

面临辖区外来人口多、外地返深人数逐渐增加、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的现实,福城街道直属机关党委紧急动员非一线党员干部火线驰援,成立疫情防控福城街道机关党员先锋队临时党支部,把全街道机关党员干部调动起来,充实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首批近90名先锋队员已到位,投身防疫一线。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福城还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临时党支部等16个临时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在“火线”上,300余名工作人员及党员志愿者开展居家医学观察上门登记工作,集中火力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基层党组织主动请战参战

股份公司为企业减免租金

以上率下,下必效之。连日来,福城辖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员纷纷主动请战、参战。

福城街道“两新”党组织捐款、参与防疫物资运输;产业园区党支部和持有物业的党员积极响应街道号召,减免企业和租客的房租,共克时艰;不在深的“两新”党组织党员带头参加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福安居民党总支发动居委会、小区物业、社康等联合成立应急小组,每天入户排查,走访登记返深居民,监测居民体温,为居家观察的居民提供送快递、送菜上门等暖心服务。

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奋战在防疫一线,积极响应街道号召,减免企业租金。1月30日,福城街道发出《福城街道致辖区各界人士和朋友共同参与防疫工作倡议书》《关于疫情停工期间为企业减免租金、共克时艰的倡议书》两份倡议书后,辖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园区业主积极响应街道暖心倡议,率先为延迟复工的企业和租户减免租金。

如辖区硅谷动力园区发挥带头作用,率先为企业减免疫情停工期间2月1日至2月10日期间的租金。目前已有19家股份合作公司为延迟复工的企业和租户减免租金共462万元。

设377个测温检查登记点开放式小区实施围合管理

难点在哪就在哪里想办法,漏洞在哪就把优势力量部署在哪!

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工业企业多、城中村多的特点,福城疫情防控指挥部因地制宜,采取网格化防控措施,通过在住宅小区、城中村、工业园区出入口和主干道边设置377个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测温检查登记点,共动员街道、社区、股份公司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楼栋长、保安人员2000余名,实施24小时轮流值守,对进出人员严格落实进出测体温、入门核查身份、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扫码登记、禁止外来人员进入、严查可疑车辆等管控措施,绝不漏一人一车。

这场抗疫战斗中,在前期对48个住宅小区、32个围合式城中村实施封闭管理的基础上,这两天福城又连夜调集1.1万个铁马,对大水坑路、茜坑路、悦兴路、泗黎路等沿线面积大、房子分散、难以实现围合的小区实施围合,长度约20公里,对97个路口、205个村入口通过物理隔离方式围合管理区域52片4562栋,最大限度围合开放式城中村。同时在这些区域落实进出测体温、入门核查身份、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扫码登记等管控措施,不漏一人一车,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践行“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龙华新闻记者黄晓华通讯员奚雷雷伍秋蔚/文记者陈建华通讯员李灿森/图

一线小镜头

这场抗疫战斗中,福城街道一线工作人员和广大市民纷纷加入。他们虽不是医护人员,但冲在防控疫情一线,成为防控一线的排查员、宣传员、战斗员。

网格员杨广平和廖艳芸:“防疫夫妻档,上阵战友情”

章阁网格站的杨广平和廖艳芸是一对夫妻组合。廖艳芸是内勤岗,在办公室实时更新数据,收集整理一线网格员采集回的数据,杨广平深入辖区一线,对辖区内返深的疫情发生地人员一一上门核实,需拿着体温枪给他们量体温,每一次上门都存在着被传染的风险。

因坚守岗位,这个双网格员家庭特意把团圆饭安排在腊月廿八,除夕当天的年夜饭也无法与家人一起吃,两个孩子只能托付给老人带。孩子想爸爸妈妈了,大家就只能通过视频通话,简短说几句后,两人便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这对网格员夫妻说:“有一种幸福就是并肩作战、守卫平安。”

社区应急分队队长蔡曙光:每天16小时拼在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章阁社区应急分队队长,蔡曙光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时间,主动请缨带队,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控疫情一线工作中。

家中2岁的女儿生病了,他没时间回家照料,舍小家为大家;忙碌到错过了饭点,就用泡面解决,只为争取更多时间在工作上。抗疫阻击战中,他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城管科爱卫组组长凌晓华:工作量是平时的5倍

干了13年林业工作的凌晓华熟悉福城每一处山林。到了城管科爱卫组组长的岗位后,他又走遍了街道的每一个城中村、每一条巷道,最脏乱的场地常有他的身影。

如今疫情蔓延,凌晓华冲锋在防疫一线,大年三十晚组织消杀工作直到大年初一凌晨,工作异常繁重,“白+黑”是他最近的常态,工作量更是暴增至5倍。他笑说:“以前过年在山上,今年过年至少是进城了。”

小区党支部书记喻明文:化身“快递员”“检查员”

疫情之下,福民金域九悦花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此时小区业主的各项需求矛盾凸显:怎么收快递?防控、检查怎么办?

“缺人手,我顶上!”金域九悦花园党支部书记喻明文带领支部党员协同小区物业为小区业主送快递。“缺医疗护理,我找人!”他又联同小区内有医学背景的业主宁森,积极到体温检测点值守。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奚雷雷 伍秋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