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党建引领 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筑牢疫情“红色防线”

编辑:卢东勃2020-02-03 16:1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关健 李明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白石龙社区党委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发动各党组织带头践行使命责任,关键时刻党员上,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组建党建引领防疫工作战斗堡垒,凝聚发动辖区各类力量,通过实实在在举措,让党旗在群众心中高高飘扬。

迅速组建党建专班

白石龙社区党委在第一时间搭建了社区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机制,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社区7个党支部也分别建立专班,统筹物业管理处、业委会、志愿者、楼栋长、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集中开展防控工作。在各党组织专班的引领下,各物业小区、城中村、写字楼等全面开展湖北返回人员排查登记、进出人员车辆排查登记、自行隔离以及消杀冲洗、秩序维护等相关工作,切实发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作用。社区共制定工作方案2个,社区居民议事会倡议书1封,宣传内容3000余份,发动党员志愿者300余人次,发动物业等单位检查车辆、人次8000余人次。

党员带头挺在一线

防控疫情,党员先行。白石龙毗邻深圳北站,一线防控压力非常大,面对人手紧缺、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党员带头挺在最艰难、最危险的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义务。社区党委书记金鹏主动放弃春节家人团聚,第一时间到岗指挥防疫工作,频繁到社区走访了解社区防控情况,多次组织召开防疫会议,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判、动员、部署,发动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并自掏腰包购买一批防护物资发给一线工作人员,保障一线人员安全。党委副书记王燕红巾帼不让须眉,挺在重点人员走访第一线,牵头负责“三位一体”工作,带头走访排查重点人员,发动网格员、楼栋长等组织抓好返回人员排查工作。党委委员关健年三十至今无一天休息,顶住骨折伤病压力坚持在岗,亲力亲为落实党员志愿者招募、城中村围合、监测点设置、人员密集场所排查、材料报送等各项工作。各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主动返回岗位,投入一线工作,充分彰显党员的带头作用。

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

直插一线,全面设立便民体温测量党员先锋岗。随着人员流动增大,为更好防控,白石龙社区组织党员及红色志愿者在社区人流密集处设立13处“便民体温测量点—党员先锋岗”,在方便居民测量体温的同时,多途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治知识宣传,引导社区居民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重点发力,全面开展返回人员、重点人员排查。股份公司党支部结合城中村巷道、出入口多的实际,克服困难做好城中村封口集中检测工作;民兴苑党支部等花园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开展防控工作,建立排班制度、设置党员先锋岗,通过在小区发布每日一报,宣传发布动态、开展线索排查、收集意见建议等,充分引领做好防控工作;联合党支部、逸秀新村楼栋长党支部发动党员、楼栋长深入做好返回人员跟踪排查,发动商铺做好返工人员统计,切实在重点工作中发挥党建力量。

正确引导,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党组织专班,一方面在塔式微信群、业主群、楼栋长管理群等深入做好党和政府的政策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社区工作动态的发布,同时广泛张贴防控海报、横幅,第一时间应对居民疑问,及时做好解释工作。

社区各党组织、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感动辖区居民,从一开始个别人员还存在不理解、抵触,到楼栋长、物业、热心居民积极主动配合开展登记排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全面、有效开展,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