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湖北省科技厅厅长:已初步筛选出三种治疗药物

编辑:陈苏雅2020-02-03 09:46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炜2日晚在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已初步筛选出三种治疗药物,在细胞层面能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复制,其在人体上的作用有待临床试验。

 中新社武汉2020年2月3日电  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炜2日晚在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已初步筛选出三种治疗药物,在细胞层面能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复制,其在人体上的作用有待临床试验。

据王炜介绍,湖北省1月21日启动应急科技攻关项目,1月31日紧急征集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目前在诊断和治疗药物科技攻关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

在快速检测方面,已完成核酸试剂盒的优化,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改良核酸提取方法,使确诊结果的速度比以往增加一倍,最快2小时可以得到核酸检测结果。

在抗病毒应急药物和疫苗方面,已初步筛选出三种治疗药物,在细胞层面上能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复制,目前已提请湖北省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综合研判。

在动物溯源研究方面,研究证实,新型冠状病毒使用与SARS冠状病毒相同的细胞进入受体,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与一种蝙蝠的冠状病毒序列一致性高达96%。

在病原学和流行性方面,成功分离病毒毒株,通过调研形成报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和武汉病毒研究所通过研究血清样本早型抗体,正在进行流行性病毒的研究。(完)(记者郭晓莹)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