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在小区碰到湖北返深的邻居该怎么办? 疾控专家表示:一般接触不容易感染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01 11:4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听说小区有人确诊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好害怕...”随着官方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逐渐增加,再加上不少在外过年的深圳人陆续返回,这让一些在深圳过年的市民心生担忧。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冯铁建表示,深圳不是流行区,疫情也没有那么严重,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毒喜欢湿冷环境,深圳气温相对较高,冬季天气干燥,并不利于病毒的生存与传播。”针对市民关心的“什么是安全距离”,冯铁建介绍,根据流行病证据,两米以外是安全的距离,日常小区散步保持对人群的安全距离,问题不大

“怎么办?刚刚在电梯里碰到湖北返深的邻居,我会不会被感染?”“听说小区有人确诊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好害怕...”

随着官方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逐渐增加,再加上不少在外过年的深圳人陆续返回,这让一些在深圳过年的市民心生担忧。

未来两周,深圳市将迎来“返深”人口高峰,这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带来新挑战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大家对“不确定”的担忧。

有没有必要“恐鄂”?

特殊时期真的就完全不能出门了吗?

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冯铁建表示,深圳不是流行区,疫情也没有那么严重,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毒喜欢湿冷环境,深圳气温相对较高,冬季天气干燥,并不利于病毒的生存与传播。

“目前深圳的病例都与来自湖北、武汉的人有密切的接触并长期生活在一起,深圳目前还没有发现一般接触感染的病例。因此,日常乘坐电梯,走路,不会有什么风险。”他表示,日常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必要的防护,不需要太担心被传染。“口罩是必须戴的,冬季也是流感、诺如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针对市民关心的“什么是安全距离”,冯铁建介绍,根据流行病证据,两米以外是安全的距离,日常小区散步保持对人群的安全距离,问题不大。不过他提醒,小区内部小朋友聚集的游乐设施最好不要让孩子玩,一方面,这些地方卫生情况相对复杂,另一方面,人员密集的地方感染风险更大。

在刚刚举行的深圳首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上,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二科主任袁静表示,如果小区有从疫情发生地来的邻居,小区居民应该做到六点防控措施:一是勤洗手;二是注意呼吸道的卫生;三是要通风;四是出现发热,要就近进行诊治;五是要戴口罩;六是和陌生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和不明动物保持距离。

目前疫情整体情况开始平稳,龙华区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但还是存在个别市民不戴口罩,结伴出游,以及随地吐痰等行为。我们再次呼吁,请市民朋友尽量少外出,到公共场所一定要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提高防疫意识,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也为遏制疫情传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三字经


内容来源

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编辑

郑瑞欣

统筹制作

深圳市龙华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