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陈湘君:加快龙华区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发展

编辑:陶倩2020-01-22 07: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张真榕)二孩由谁来照顾?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越来越多家长面临这个问题。

区人大代表陈湘君早早关注到这一问题,并在今年区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龙华区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发展的建议。陈湘君在建议中指出,“二孩由谁来照顾”问题在深圳等一线城市十分突出。无论从其所在单位的人员年龄结构来看,还是龙华区的人口结构和未来发展来看,婴幼儿托育服务的需求必然越来越大。但是,经过实地调研和考察走访,他发现,现阶段龙华区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的发展远远落后于辖区群众的需求。

陈湘君提到,2019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此前处于政策空白状态的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首次有了国家级的发展指导意见。2019年9月,深圳市卫生健康委曾召开“深圳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讨论会,会上披露的一项针对1801个家庭数据的调查显示,深圳市总体托育需求率为34.8%,而深圳婴幼儿家庭的入托率只有5.1%。未入托育机构的主要原因有“附近没有接收3岁以下孩子的托育机构”和“费用太高”。一方面,公办“缺位”、民办“缺路”,产妇家庭很难找到合适的托管机构。另一方面,产妇家庭越来越关注婴幼儿早期性格和行为的科学养成,渴望规范化、专业化的托管机构。

为加快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发展,陈湘君建议,第一,积极制定对接上级政策的相关规定。第二,摸清全区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相关机构的情况。第三,积极帮扶指导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相关机构,协助机构更好更快发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