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超有国际范儿!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1-19 08:17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8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连志远/图)龙华区观澜街道是知名的“文化之乡”和“侨乡”,1月18日上午,文化底蕴深厚的观澜迎来一件大喜事——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是全市首个专门的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该中心的启用,将为龙华区推动新时代城区国际化建设提供重要支撑。龙华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及区有关部门、观澜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韩荡在致辞中表示,要营造温馨的环境,提供良好的服务,建好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让国际友人有回到家园的感觉。

搭建多元服务平台,促进中外合作共融

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位于观澜湖艺工场五栋四楼,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实用面积750平方米,包括青年共享空间、动态办公区、24小时政务服务区、特色小屋区、印象观澜区等特色区域。该中心围绕“四位一体,六核同一”的功能定位,建设国际化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

据悉,“四位一体”是指中心的四大功能定位,包括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观澜国际化街区党群服务中心、龙华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观澜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其中,龙华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家以“新文创”为主题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六核同一”则是以中心为平台,营造宜居、宜业、宜游、多元、融合、共享的良好街区氛围,营造国际化城市新风貌。

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将采用更和谐开放的国际化视野,打造面向外国友人、港澳青年、高端人才、街区居民、社会组织等不同主体的共享服务空间,发展为集服务、展示、交流、学习、培训、休闲、会务、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综合性服务枢纽和平台。

据了解,观澜街道将以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落成为契机,着力打造“MODERN观澜”文化活动品牌,通过举办国际城市会客厅、湾区青年文创体验、湾区文创交流沙龙、观澜红木雕刻展等5大类55项系列活动,进一步实现提升“国际味”、塑造“国际范”、吸引“国际人”的目的。

对标国际一流街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标杆

观澜街道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圈层,是深圳市北大门,辖区汇集了银星科技园、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观澜国际版画原创产业基地、观澜红木产业集聚区等高新技术企业和高端文化、旅游产业,长期引领带动相关产业领域参与国际分工,有来自80多个国家近1000余名国际人才集聚于此。同时,观澜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客家民居、碉楼等多种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客家山歌、麒麟舞、龙舟赛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区位优势,是观澜国际化建设的沃土。2014年,观澜湖国际化社区被市外事办确定为深圳市8个“国际化试点社区”之一。观澜街道以此为契机,大力实施“观澜·国际城市会客厅”项目,已举办中外文化交流活动80余场,服务中外居民8000余人次,营造了中外文化交流的良好环境。同时,文博会连续多年在观澜设立分会场和专项活动点。

观澜版画基地常年举办国际顶级版画展事,仅2019年第七届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就收到105个国家和地区2551位艺术家的报名作品4598件,展览规模在当今国际版画界处于领先地位。一年一度的国际性红木设计大赛、深圳龙华国际网球公开赛、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网球精英赛等国际赛事,也成为助推观澜国际交流的“金名片”。

为进一步提升观澜国际化水平,观澜街道正创建国际化街区。该街区位于街道东北部,涵盖广培、大水田、牛湖、新澜、桂花五个社区。北至外环高速,东至环观南路,西至观光路,南至观澜新湖路,同时包括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片区,总面积约9.18平方千米。街区聚焦文化产业、人文旅游、国际体育,突出“新文创”,强化“观澜印象”,致力打造彰显龙华特色、链接全球资源、宜居宜业宜游的深圳文化名片和人文旅游新高地。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