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第二讨论组(民治):廊桥跨高铁 缝合北站山城关系

编辑:陶倩2020-01-14 08: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第二讨论组(民治)分组讨论现场。

1月13日下午,围绕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第二讨论组(民治)的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在发言中紧扣龙华实际,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工作,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良言、谋良策、献实招。区政协副主席王志毅参加分组讨论。

为加快建成“五个区”建言献策

会上,委员们聚焦高质量发展、法治建设、文化创新、民生、城市建设等领域畅所欲言,并表示发挥要自身专业特长,力争形成一批有质量的履职成果,更精准地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龙华品质城区建设一直是区政协委员张晓文关注的焦点。去年,张晓文提出廊桥跨高铁,缝合轨道对北站片区山城关系的割裂的建议。昨日分组讨论中,她表示,要更好地利用政协的平台,推动龙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区,为龙华发展做好空间保障。张晓文还提到,目前正在推动鹭湖新城打造全贯通的慢行系统。

区政协委员侯红亮关注到龙华的科技创新发展前景,他结合自身从事的芯片行业提出建议,希望设立专项基金,更好地扶持战略新兴产业。政府通过回购办公用房等方式,为优质的创新创业型企业提供发展空间。

区政协委员钟姝丹则留意到区政协2019年有关文化建设类的提案比较少。她表示,当前龙华区提出要加快建成文化创新引领区,龙华文化产业百花齐放,市民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元化,希望委员们能给予文化事业更多的关注,联动起来提出更优质的提案。

如何让水环境长治久清,从“工程治水”转向“生态治水”?区政协委员梁岩建议,要注重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基础研究,培养生态环境管理人才。

为保障民生发声出力

“我来自基层,过去一年,在社区我感受到一系列民生实事带来的变化。”区政协委员郑阳谈道,2019年区政协关于“促进公办幼儿园发展”等提案、推广AED急救设施等建议被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自己所在的北站社区的三所民办幼儿园都转为公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安装了AED急救设施,让居民受益。她期待,新的一年,政协能深入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推动政协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拓展,助推民生事业发展。

区政协委员艾克热木·艾山则认为,龙华区短租公寓管理须进一步规范化,消除安全隐患,自己也会通过提案来推动。

如何更好地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区政协委员魏子力表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工在社区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能完善社会专业人才激励机制,注重社会人才队伍建设,让社会工作者更有力量,社区服务更有品质。

区政协委员杨春红、董思敏等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委员之家”平台建设所带来的变化,建议要进一步打造“委员之家”特色履职阵地品牌,为深圳贡献“龙华经验”,同时委员自身要提升履职尽责水平,服务大局关注民生。

记者 王雪敏/文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