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蒋方舟母亲尚爱兰做客龙华书城

编辑:陶倩2020-01-09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尚爱兰携新书《作文课》做客龙华书城。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文/图)“关于写作,我坚信每个孩子都是有天赋的,这并不是说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作家,而是通过语言、文字,孩子能最终走向自我表达的空间。”近日,龙华书城“对话大家”栏目邀请了中国青年作家蒋方舟的妈妈尚爱兰做客龙华,并举办其新书《作文课》分享会,分享她多年来作文授课的经验,为龙华的家长和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作文课”。

对于《作文课》一书,尚爱兰的女儿蒋方舟评价为:这本书并不是讲如何把孩子培养成作家,而是非常务实地指导7岁-12岁的孩子面对的作文难题。

在分享会环节,尚爱兰结合动画短片讲述她对写作的理解和辅导孩子写作的经验。她认为与其让孩子看图写话或者是命题作文,不如从优秀的动画短片入手,尝试让孩子还原动画脚本,而不是写观后感。

尚爱兰提出一种观点,“一个题材可以打开一个世界”,她认为在小学阶段,学生要写大量的作文题材,这些题材之间是相互联系的,如果能够通过一个题材进行延伸,那么不仅仅是有助于孩子写作文,更是打开了孩子认识世界的大门。并且给孩子提供的作文题材,不仅要有广度,还要有深度。“相信很多孩子都写过《我的妈妈》这个作文题目,很多孩子写妈妈做饭、洗衣服、照顾生病的自己,把妈妈写成了家政人员。其实妈妈并没有那么惨。我认为,妈妈是家庭的精神领袖,是代表爱的精神力量,付出和报恩维系的亲情关系,绝不是妈妈无私付出的本意。”

重视写什么,而不要只关心怎么写;重视写好,而不要只求好写;重视发现题材,而不要只会命题作文,这是尚爱兰给家长和孩子们的写作建议。同时,尚爱兰认为,在孩子生活体验不足的前提下,可以通过阅读、好的动画短片、图片等形式,把“二手经验”转变为写作的“一手经验”。“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使孩子乐于表达,让孩子害怕表达的方法,我认为都不是好办法。”

谈到阅读,尚爱兰认为,只要孩子愿意阅读,就会有写作的素材,会产生自己的思想。“阅读是搭建孩子整个知识结构,看书不是为了让他们写作文,而是为他们进入主流社会做准备。”

据悉《作文课》一书主要是总结了尚爱兰30多年语文老师的经验,给7岁—12岁的孩子实用的写作指导技巧,拯救家长于“孩子又不知道该写什么了”的每日崩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