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提案:打造梅观产业创新走廊 撑起中部发展脊梁

编辑:陶倩2020-01-09 08: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来自龙华区的市政协委员钟荫腾、詹惠军、仙新民、王志毅、夏国新、王军宏、费晓愈、赵卉洲、戴景华、李水生、张松伟、居学成、戴爱国联名提出了《关于打造梅观产业创新走廊的提案》,建议市里以梅观快速两侧3-5公里为范围,南起梅林关,北至东莞塘厦边界,以梅观快速市政化改造为契机,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依托龙华制造业雄厚基础,打造龙华超级总部企业及智造走廊,撑起深圳城市中部发展的科技创新产业“脊梁”。

钟荫腾等13位市政协委员认为,建设梅观产业创新走廊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的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有力举措,是建设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的近期工作抓手;梅观产业创新走廊是粤港澳大湾区中部重要的产业发展“脊梁”。近年来,梅观走廊依托交通廊道,将香港的产业、人才、资金等资源向北辐射,未来也必将是支撑深圳“南联北拓”的战略空间载体和产业发展脊梁;梅观产业创新走廊沿线产业基础雄厚。梅观走廊沿线有212个工业园区,拥有世界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华为、富士康两大世界级龙头是区域经济引擎,同时引领片区产业链构建。梅观产业创新走廊沿线是龙华区百强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且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以龙华区约50%的土地面积、60%的建设用地面积,承载龙华区65%的百强企业数量、91%的百强企业产值、72%的10亿产值以上企业,龙华区百强企业前10名全部位于梅观产业创新走廊沿线。龙华区共有国高企业超过2500家,其中约1500家位于梅观沿线;梅观产业创新走廊规划建设已初具雏形。

钟荫腾等13位市政协委员建议,将梅观产业创新走廊建设纳入包括“十四五”在内的市级规划。由市级部门牵头,统筹协调香港相关部门、福田区、龙华区、东莞市,共同高标准打造串联香港、深圳、东莞的创新产业走廊,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部重要的产业发展“脊梁”;启动梅观产业创新走廊市政化释放用地图则调整;加快梅观产业创新走廊轨道线及枢纽建设。加快深广中轴城际(34号线)、深大城际(33号线)等规划研究工作;将更多重大项目布局在梅观产业创新走廊。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黄思嘉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