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彰显公平正义 龙华区加快建成法治建设先进区

编辑:陶倩2020-01-08 07: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法治不仅仅是制度文明的发展,更体现着是否具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智慧与能力。区一届四次党代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要求,明确提出“在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上率先突破,加快建成法治建设先进区”的战略目标,将为推进龙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提供坚实的保障。

加快建成法治建设先进区,要紧紧抓住公平正义这条“生命线”。公平正义是群众对法治的最高期待。在具体工作中必须要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全面提升法治实施水平。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治理精细化,面对的问题矛盾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要针对龙华的客观实际,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聚焦突出问题,回应群众诉求,把握重点任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快建成法治建设先进区,必须更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法治思维就是以法治的理念和法律的精神为导向,运用法律原则、法律规则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观念和意识。法治方式则是运用法治思维从事法律活动及其他社会活动的途径和方法。要把党委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让政府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确保行政权在法治框架内运行;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要依法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营造国际一流的稳定、公平法治化营商环境。还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

加快建成法治建设先进区,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人们没有法治精神、社会没有法治风尚,法治就只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此,必须要在全民守法的氛围营造和宣传上进一步发力。要做法普法宣传,将市民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变成想问题、办事情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要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健全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加快法律援助力度,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要大力培育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积极推动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改革需要法治保障,法治需要改革推进。大力推进加快建成法治先进区,将为龙华继续深化改革提供有力保障,让龙华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在法治轨道上迈上新的发展台阶。加快建成法治建设先行区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争当尖兵、走在前列”的姿态,对标“法治城市示范”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建设先进区建设,用法治来激发活力、保障发展,为深圳打造“法治城市示范”提供龙华样本,让龙华的发展质量更高、人民更有获得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