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今年春运深圳气温略低 雨雾天气影响偏早偏重

编辑:刘婷2020-01-03 09:06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昨日上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20年春运通气会,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深圳旅客发送量约达1763.42万人次,铁路、民航将承担超过80%的运量。

原标题:今年春运深圳气温略低雨雾天气影响偏早偏重

晶报2020年01月03日讯 昨日上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20年春运通气会,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深圳旅客发送量约达1763.42万人次,铁路、民航将承担超过80%的运量。晶报记者在会上获悉,交通部门将通过延长公交地铁服务时间、开通春运专线、通宵夜班线路等方式保障市民出行。

部分热门高铁线路一票难求

据介绍,2020年春运工作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为期40天。根据预测,2020年春运深圳旅客发送量约达1763.42万人次,同比增长2.3%。其中,铁路运送旅客1172.18万人次,同比增长11%;公路运送旅客203.39万人次,同比减少33.31%;民航运送旅客317.9万人次,同比增长1.1%;水路运送旅客69.95万人次,同比增加49.69%。总发送量涨幅趋缓、但总量较大。

会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2020年春运深圳铁路、民航以及水运运能继续增加,铁路、民航将承担超过80%的运量,但部分热门高铁线路仍一票难求。

1月20日将迎来节前离深高峰

据统计分析,深圳春运省内客流以广州、东莞、惠州、汕头、梅州地区为主,省际客流以广西、湖南、江西、湖北、四川等地区为主。预计1月20日-23日形成节前离深(返乡)高峰,1月28日-31日形成节后返深高峰。

晶报记者获悉,全国高速公路ETC系统上线后,正在做全面调试,应对春运的大客流。春运期间,高速公司会派驻更多的人驻点,如果出现系统异常,会安排人工手持仪器,确保车流可以迅速通过,也会灵活增加人工通道。根据拥堵情况,启动应急预案。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2020年春运天气对春运交通的影响比2019年略重,2020年春运深圳市气温略低,湿度更大,雨雾天气影响偏早偏重。春运期间共有四五次冷空气影响,易出现雨雾天气。离深时段深圳有两三天阶段性阴雨天气,体感阴冷,粤北山区将出现3天左右道路结冰或霜冻,对北上交通有一定影响;返深时段多雨雾天气。

春运出行指南免费派发

春运期间,深圳将通过延长公交地铁服务时间、开通春运专线、通宵夜班线路等方式,配合深圳站、深圳北站、龙华汽车站等各主要客运场站疏运乘客。深圳将采取延长地铁和40余条公交线路服务时间的方式,还开通11条春运专线、4条夜班线路等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公交出行服务。

此外,每天通过电视屏幕滚动、微博、网站专栏、微信等方式,及时向市民发布春运运行情况、火车票售票信息、列车和航班到发、天气、道路拥堵等春运信息;印制了15万份《春运出行指南》和10万份《温馨提示》以及10个主要火车站、6个重点汽车客运站的配套《交通指南》等在全市各主要站点、U站、大型厂区等地免费向市民派发,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出行指引。(记者 谢丽雯)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