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小伙突然握不住筷子 龙华区人民医院及时抢救

编辑:陶倩2020-01-03 08: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沈辉 迟玥)都说脑卒中是老年人的高发病,但家住龙华的26岁年轻小伙却突发脑卒中,好在龙华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医生及时为他取出了堵塞的血栓,避免了瘫痪、痴呆等严重后遗症。这事就发生在2019年的12月26日。

原来,去年12月26日晚,26岁的林先生正在吃饭,突然发现右手拿不住筷子,但他当时并没有在意。次日早上起床时,他出现头晕症状,直到晚上七点左右,同事发现他言语含糊不清,不能进行正常的交流,连走路都走不稳了,这时才拨打120送到龙华区人民医院救治。

到医院后,患者小林已经无法回答医生的问题,并呈现昏睡状态。经过医生的检查,确定该年轻小伙得了脑卒中。此时此刻,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大脑!患者发病时间已有3小时,呈昏迷状,可予急诊行全脑血管造影术,明确颅内血管情况及闭塞责任血管,进一步行颅内闭塞血管机械取栓术。

在向家属告知治疗费用后,家属却犹豫了。在这紧要关头,龙华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朱双根拿了主意:“先不等家属筹集费用,救人要紧!患者现在已经超过溶栓时间窗,唯一的办法就是将堵塞的血栓取出,不及时手术,极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瘫痪或因脑疝等并发症致死。小伙子还这么年轻,不救的话,这辈子就完了!”

朱双根主任话音刚落,夜班护士立即完善术前,并以最快速度将患者送入介入室。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去年12月28日凌晨,血栓终于取出,血管再通成功。术后第二天,患者症状明显好转,言语理解较前稍好转,四肢活动良好,头颅MRI提示多发散在新发梗塞灶,对比CT灌注缺血成像范围明显缩小。

近年来,由于许多年轻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熬夜、酗酒、吸烟、高脂肪饮食,脑血管病已并非中老年人的“专属”,低龄脑卒中患者越来越多。朱双根主任提醒,中风发生后越早开通血管,越有助于避免和降低后遗症的出现,因此一旦发现家人或自己有疑似中风症状,要尽快到附近有资质的脑卒中救治医院就诊。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