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把资源盘活 为社区解难 与群众交心

编辑:陶倩2019-12-31 08: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为把更多的资源、管理、服务下沉社区一线,推进社区治理更加精细化、精准化,2018年12月,龙华区组织部从区机关优秀干部中选派了4名科级干部到民治街道挂任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给社区建设注入新的力量。2019年年初,街道从社区领导班子后备库中择优选派了12人到社区担任工作站站长助理,提任5名站长助理为副站长,进一步壮大了社区党委班子,充实了社区工作力量。为充分掌握这些人的工作情况,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问题,12月26日,民治街道集中组织召开了2018年12月以来新挂任(提任)社区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谈体会、讲认识、发感想,回顾一年基层工作历程,畅想、筹划新一年的工作。

盘活资源,凝聚社区工作力量

原龙华区委宣传部舆情科科长、现任白石龙社区党委书记金鹏,在回顾一年的社区工作历程中颇有感触。他谈到,白石龙社区有着独一无二、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有着众多的公司、企业和群团组织,社区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要把这些资源用党建凝聚起来,利用起来,形成社区“三共”建设的不竭动力。他表示,社区不断盘活资源,链接了十余家省市区级媒体资源,建立了首个社区媒体联络群,传递白石龙好声音;与南方科技大学致仁书院建立了战略合作,促进“校社”共建,提升共建水平。

“鞋上有土,心中有谱”

只有经常进村子,跑小区,才能第一时间掌握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急。民新社区新提任副站长唐志勇,一年来跑遍了社区的角角落落,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成为了群众心中解决问题的“社区明星”。横岭三区菜市场污水横流、商铺超门线严重,群众抱怨很大,唐志勇主动上前,对126家商铺进行走访,了解需求,宣传法规,劝告商户遵规守纪。他花了5天时间走访完全部商铺后,终于找到了商户的心结。为解开商户的心结,唐志勇又立即协调股份公司、物业公司等,事情获得圆满解决,商户被社区的诚意和服务打动,开始支持、配合社区的各项工作。目前横岭三区的各类乱象得到了有效治理,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不怕群众来烦,就怕群众不来

社区工作者就要主动跟群众拉近距离,把群众的点滴事放心上,热情解决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这是民乐社区新提任站长助理黄三丽反复给社区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求。在长期的坚持下,社区巡查队员面对有困难的群众及时扶一把;上门登记的网格员热情解答群众的疑惑;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办事群众真诚帮助……家庭和谐了,小区和谐了,社区也和谐了。今年12月3日,市委书记王伟中来到民乐社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对社区的做法给予了很高评价。

不能只低头干活,还要抬头看路

上面千条线,社区一根针,社区工作者总是习惯于执行落实上级交代的工作。但是樟坑社区新提任站长助理陈境聪却不是这么做的。作为一名曾经长期在组织部工作的人员,对社区的职责、架构、工作流程等如数家珍,组织部的工作经验加上现在基层的体会,让他产生了探索优化社区架构、工作流程,人员减员增效等切实有用的新的机制体制。他针对社区实际提出的不少新思路新想法,甚至被区委组织部体改科采纳。

记者获悉,做好社区治理,筑牢街道服务社区的桥头堡,是民治街道2020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而培养锻炼忠诚、干净、担当的社区领导班子队伍是完成工作的关键。民治街道将继续以工作实绩为导向,选派立场坚定、矢志基层的人员充实到社区队伍中,配齐、配强社区班子队伍;同时通过任务锻炼、经验交流等形式,做好培养培训,提高班子队伍素质,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奠定基础,为民治街道的民生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周正 罗育方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