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社科院住房发展报告预测:明年楼市总体处于稳中有降通道

编辑:刘婷2019-12-11 09:32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报告》)预测,2020年楼市总体继续处于稳中有降通道,城市分化可能持续凸显。

原标题:《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9—2020)》预测

明年楼市总体处于稳中有降通道

深圳商报北京2019年12月11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报告》)预测,2020年楼市总体继续处于稳中有降通道,城市分化可能持续凸显。

《报告》主编倪鹏飞在发布会上指出,总体上,2019年楼市年度稳定有降,季度上下波动,空间再度分化,总体迈进调控预设的合理目标。

《报告》提出,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增幅变动平稳,同比增长从2018年10月的7.7%变动至2019年10月8.8%。2018年全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分别为1.04和-1.14个百分点。

倪鹏飞表示,从2016年开启的本轮调控在宏观经济复杂变化的形势下坚持了下来,楼市初步稳定下来,取得了初步成功。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经济形势,中央调控持续给力不动摇,基础制度改革迈出重要步伐,效果显著。

《报告》课题组预测:在没有重大政策转向和意外事件冲击的情况下,2020年楼市总体继续处于稳中有降通道,不会出现剧烈波动。时间上,降温中还有起伏和波动。空间上,城市分化可能持续凸显。

《报告》指出,未来一年,一、二线城市总体上市场上行压力有一定增加,价格、销售和投资增幅有波动,趋势是增长主导。三、四线城市市场向下的压力增加,库存可能再度增加。风险上,总体下降且风险可控。同时也存在楼市的个别领域、环节、主体和区域的风险放大的可能性。

倪鹏飞指出,未来几年中国处在楼市调控的机遇期和关键期。楼市调控的机遇窗口将在2025年前后关闭。(驻京记者 宋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