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编辑:刘婷2019-12-10 09:24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创新驱动,深圳领跑。凭借改革创新,从“三来一补”到高新技术产业,从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到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深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华为、腾讯、比亚迪、中集等企业早已成为名扬海内外的深圳名企。

原标题: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深圳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10日讯 “深圳制造”不断传来好消息。今年前10月,创维电视国内全渠道出货量552.7万台,其中OLED出货量64940台,双双领跑同行业。其背后,是创维不断加大研发,以创新产品赢得市场。同时,中集连续获得两笔大单:中标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登机桥设备项目订单总额5.185亿元,创下迄今为止国内登机桥设备市场单一最大订单;中标印度最大单笔国有机场行李系统订单,金额3.6亿元。

创维电视、中集登机桥,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事实上,深圳敢闯敢试,自主创新,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优化、经济质量全面提升的路径。目前,深圳正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经济结构优化高质量特征明显

创新驱动,深圳领跑。凭借改革创新,从“三来一补”到高新技术产业,从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到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深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华为、腾讯、比亚迪、中集等企业早已成为名扬海内外的深圳名企。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目前,深圳拥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四路纵队”,形成经济增量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三产以现代服务业等“三个为主”的产业结构,形成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今年前三季度,深圳经济结构更加合理,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0.1∶40.2∶59.7调整为0.1∶39.3∶60.6。

深圳经济高质量特征明显。目前,深圳拥有一批研发型创新企业,为经济注入强劲动力,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据统计,前三季度,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6959.18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均超过1000亿元,分别为3492.47亿元和1146.5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8.4%和16.1%。

深圳制造迈向高端,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提升,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前三季度,作为实体经济主要指标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2%和8.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71.4%和66.0%。从主要行业看,深圳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8.3%,医药制造业增长8.9%。

创新动力强劲增添发展活力

深圳创新动力澎湃,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今年前三季度,深圳专利申请18.69万件,同比增长13.16%;发明专利申请5.98万件,同比增长19.25%;专利授权12.16万件,同比增长16.05%,发明专利授权1.96万件,同比增长20.96%;PCT国际专利申请11110件,继续居全国首位。

目前,深圳持续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正从以技术创新见长向注重基础研究转型。近年来,在市级科研资金结构中,基础研究资金大约占科技研发资金比重的30%-40%。深圳专门设立深圳市自然科学基金,加大基础研究力度,确保基础研究投入比重。除持续加大科研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外,深圳建立社会资源参与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机制,充分发挥财政创新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建立联合基金、众筹等多元化投入机制。同时,深圳很多企业重视基础研究,建立自己的数学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等,聚集全球英才。

高起点布局创新载体,增添创新源动力。目前,深圳已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214家,成为集聚创新人才、产生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的鹏城实验室,短短一年时间进驻院士18名。深圳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未来将集中建设大科学装置和科研院所,为科研人员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提供前沿研究手段的核心引擎。

创新企业,业绩向好。前三季度,华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108亿元,同比增长24.4%,体现出华为的强大韧性;中兴通讯实现营收642.41亿元,同比增长9.3%;迈瑞医疗营收达123.8亿元,同比增长20.42%;汇顶科技实现营收46.78亿元,同比增长97.77%。

“深圳标准”赢得更多话语权

深企“领跑”标准,耀眼夺目。前不久,在2019年度企业标准“领跑者”大会上,深圳15家企业成为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占全国12.9%,占广东省31.9%,位居全国一线城市首位。

目前,深圳用更高标准,打造更高质量。据统计,深圳企事业单位共参与制定修定国内外标准6813项,在无人机、安防等多个行业率先制定发布联盟标准(团体标准)696项。华为、华星光电、中集集团等深圳本土企业,已在许多细分领域成为国际标准的起草者,赢得更多国际话语权。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设计”从一个成绩突出的独立行业,成长为推动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作为国内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设计之都”,深圳企业获德国红点设计奖、iF大奖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深圳服装、珠宝、钟表等传统产业在“深圳设计”助力下,成功实现转型升级,抢占产业价值链高端。

从“深圳产品”迈向“深圳品牌”。深圳在打造“深圳品牌”方面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华为、招商、平安、比亚迪、大疆等一大批知名品牌享誉国内外。今年,7家深圳企业上榜“世界500强”,26家深圳企业跻身“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专家表示,目前,高质量的深圳品牌驰名中外,深圳城市品牌越擦越亮。(记者 吴德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