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9号线二期正式通车 深圳地铁运营里程突破300公里!

编辑:高畅韵2019-12-09 09:3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地铁运营里程突破300公里!

9号线二期南油站站厅。

9号线二期开通首日,不少市民体验地铁新线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 通讯员 陈静)12月8日上午,9号线二期正式通车,10点58分正式开门迎客。这不仅是深圳地铁今年开通的第二条线路,同时也是深圳运营里程的重要分水岭:9号线二期开通后,深圳地铁运营里程正式突破300公里,达到303.4公里。

强化9号线东拓西联、南北贯通功能

据了解,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9号线二期起于科技园片区,贯穿南山中心城区,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度融合,线路开通后将进一步强化原有9号线东拓西联、南北贯通的功能,缓解交通拥堵,助力城市综合发展。

地铁9号线二期东起深圳湾红树湾南站,西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前湾站,线路全长10.8公里,设置高新南站、粤海门站、深大南站、南山书城站、南油站、南油西站、荔林站、怡海站、梦海站、前湾站10座车站,均为地下车站,同时利用9号线一期笔架山停车场进行扩建以满足运营需求。线路设换乘站5座,其中前湾站与既有5号线换乘,粤海门站、深大南站、南油站、梦海站,分别与规划中13号线、15号线、12号线、深惠城际线进行换乘。随着9号线二期的开通,深圳地铁运营将达到303.4公里,路网规模处于全国前列。

应用多种创新技术领先行业水平

9号线二期沿线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线路穿越砾质黏性土、富水砂层、全强风化岩等多种地层,工程实施风险高,施工难度巨大。

怡海站—荔林站等多个区间存在锚索侵入盾构区间掘进断面的情况,经过多轮方案研究、现场试验,探索出了独特的盾构切削过锚索区施工方法,保证了如期洞通。南油西站—南油站区间率先建造“无破损、无渗漏、无错台”精品“三无”隧道,严把“原材质量优、管片生产优、隧道成型优、成品保护优”四个关卡,实现零破损、无渗漏,98%管片施工错台小于5毫米,远远领先行业水平。

与此同时,9号线二期工程还使用了多种创新应用技术:南油站BIM协同设计应用成功;高效冷水机房减少运营能耗;集中供冷技术减少占用市政用地;南油西站—南油站区间创新了高承载力微型钢管桩托换技术;高新南站—红树湾南站区间联络通道冷冻法施工在深圳地铁首次成功应用,为深圳地铁后续联络通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打造“一站一景”“美丽地铁”又添新成员

规划理念上,在科技园片区,9号线二期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将粤海门站—高新南站区间由盾构法调整为明挖法,站厅自然形成空间做开发。

设计理念上,9号线二期在既有9号线装修主题上深化,将“宜居科技·智慧生活”融入装修设计中,最大化利用空间,在宜居生活的基础上,体现南山区及前海片区的智慧科技元素用现代化的语言演绎艺术元素,将文化艺术设计引入装修设计中,让乘客在乘坐地铁出行中经历一场人文艺术之旅。

记者了解到,9号线二期共有标准站6座,特色站4座,标准站设计方案天花采用“一步一高、发展腾飞”的叠级造型,充分结合车站的综合管线设计,利用车站空间特点,在空间上重点体现个性区,保证空间的整体性,让空间更为舒展、开阔。4座特色站形成“一站一景”,梦海站的“湾海拓展、波光粼粼”、怡海站的“海波翻动、滚滚向前”、南油站的“方圆之间、尽善尽美”、粤海门站的“精益求精,止于至善”,不同特色的站点串联起来,形成了9号线二期独特的线路特色。

今年5号线二期、9号线二期的顺利开通为深圳地铁运营里程翻开了新的一页,据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还将有地铁6号线、8号线一期、10号线等新线陆续通车,全年通车总里程超过一百公里,深圳轨道交通建设已经正式迈入快车道。

南山书城候车厅。

9号线二期新列车车厢内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