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建成首条郊野径手作步道 位于梅林山 使用26种手工工法

编辑:施冰冰2019-12-02 09:0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经过75天的修建,一条没有水泥、没有花岗岩,自然环保纯手工制作的深圳首条郊野径手作步道近日在梅林山建成开放,颠覆人们对以往登山道冷冰冰石阶的记忆。接下来,深圳将在全市各区推广手作步道生态方式修建郊野径。

原标题:深圳建成首条郊野径手作步道 

位于梅林山 使用26种手工工法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2日讯 经过75天的修建,一条没有水泥、没有花岗岩,自然环保纯手工制作的深圳首条郊野径手作步道近日在梅林山建成开放,颠覆人们对以往登山道冷冰冰石阶的记忆。接下来,深圳将在全市各区推广手作步道生态方式修建郊野径。

11月30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开展梅林山郊野径公众体验日活动,记者一行从福田梅坳八路进入梅林山郊野径。原生态的土路,上坡处由一个个形态各异、长短不一的木头铺设台阶。记者看到,在一些坡度较大的地方,修建了“之”字形的坡道,边坡两边用大小不一的石块砌筑。在一些低洼或者过水处,铺设了大块的石头,与环境融合,更增加了野趣。沿途还有木头做成的秋千、木桩,供孩子玩耍。此外,路边挖出了水沟,用木头、石头砌出多处涵洞,一些低洼处挖了U形沟,两边用木头固定,沟底铺设石块。

“修建步道用到的木头、石头等都是就地取材,像去年‘山竹’台风之后吹倒的树木,没有用水泥,也没有用花岗岩。”参与该条手作步道建设的深圳市磨坊户外运动协会会长陈伟峰告诉记者,整条步道都是根据现场地形变化调整坡度以及选择施工手法,走起来不会那么辛苦,对人的膝盖友好,同时,对路面的冲击最小,防止水土流失。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园林处副处长邵志芳介绍,以往登山道的修建很多都是用机械施工,“手作步道”是“人力维修步道”,主张以手工的方式维护步道,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少用机器进行施工,减少对自然山径、环境生态的干扰。

梅林山郊野径示范段完成步道里程3.8公里,主线为荔枝林入口至大脑壳,支线包括步道研习径及清风岭至二线关入口。示范段共用到了渡步、台阶、导流横木、驳坎、消能设施、安全绳等26种手工工法,修建工作历时75天。标识系统采用松木原木,服务设施包含原木坐凳、护栏、休息亭等,到了晚上,标示系统有荧光,方便晚上使用。

据悉,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制定全市郊野径手作步道的总体规划,并向各区推进以手作步道生态建设方式修建郊野径。 (记者 林清容 通讯员 崔嵩 韩跃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