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双提升

城中村综合整治:赤岭头新一村变身舒心家园

编辑:陶倩2019-11-18 14: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赤岭头新一村综合治理项目在今年7月已经通过验收,获评城中村综合治理市级优秀项目。

赤岭头新一村巷道规划了停车位,规范车辆停放秩序。

赤岭头新一村整治建筑立面广告和门店招牌后,公共环境明显提升。

如今整洁舒适的赤岭头新一村。


污水横流现象消失了,路面变得干净有序;头顶的“蜘蛛网”不见了,小区空间变得更加清爽;社区装上了监控探头,住在这里觉得踏实安全……经过一年多的综合治理,位于大浪街道布龙路边的赤岭头新一村从居民一提起就摇头的“城中村”,变成了大家交口称赞的舒心家园。

过去有时走路都难以下脚

赤岭头新一村位于大浪街道布龙路边,东至布龙路,西临龙胜路,南至赤岭花园,北至赤岭头新一村北侧河道,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居民楼宇165栋,居住人口约1万人。

“过去,这里就是典型的‘脏乱差’,城中村存在的问题这里都有。”据住在赤岭头新一村的何先生介绍,因为建成时间较长,在整治前,赤岭头新一村居住环境较差。其中,因为年久失修,不少路面坑坑洼洼。加之排水排污管网不够完善,因此长年污水横流。“可以说,有时走路都难以下脚,因为到处都是污水、积水。”

电缆电线结成“蜘蛛网”,是治理前赤岭头新一村存在的一大乱象。该片区租住着3000多户人家,电话线、网线、电线、有线电视线等各种线路缠绕在上空,像蜘蛛网一样盘踞在头顶,有的耷拉下来,离人的头顶只有寸许,不仅杂乱无章,还有安全隐患。

治理十大标准补齐短板

为改变赤岭头新一村脏乱差的面貌,龙华区及大浪街道对赤岭头新一村进行了综合治理。“按照城中村综合治理十个整治内容的标准,区、街道投资了4000多万,对赤岭头新一村进行整治。”大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治内容包括社区治安、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弱电管线、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生活污水治理10个方面。

其中,在安全治理方面,安装了6个立杆式监控探头及37个壁挂式监控探头,建立了微型消防站,在公共区域安装了两个充电装置。“现在,社区的治安管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也补齐了消防和用电方面的安全短板。”大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治理中还特别对赤岭头新一村的挡土墙进行了加固,消除了该片区的一大安全隐患。

在环境整治方面,对赤岭头新一村实施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新建雨水管网2106米、污水管网2914米,实现了该片区雨污分流,确保排水通畅。同时,还对该片区土路泥路及破损道路等巷道、村道全面进行硬底化和修复处理,共完成道路硬底并铺设沥青路面10399平方米,铺设巷道和人行道透水砖4700平方米,并完善了道路交通标识、标线、路牌,提高了车辆和行人通行效率。此外,还对该片区进行了建筑立面广告和门店招牌的整治,完成店铺广告牌整治约1000平方米,开展建筑立面整治,拆除未经许可、设置不规范的建筑立面广告,确保建筑立面干净整洁。

如今城中村成舒心家园

近日,记者在赤岭头新一村走访时看到,以往坑洼的道路被宽阔的柏油路代替,以往密布的“蜘蛛网”管线已经全部“入地”。主干道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街边商铺广告招牌统一规范,低头不见卫生死角,抬头不见线网压顶。

走访中记者还留意到,该片区随处可见监控探头,每栋楼房都已是燃气入户。

对于赤岭头新一村的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中。作为原居民的何先生说,城中村综合治理彻底改变了赤岭头新一村的整体面貌。“如今,住在这里,既安全又舒适,过去的脏乱差城中村,真正变成了我们的舒心家园。”他说,因为面貌得到较大改善,附近很多租客都争着往赤岭头新一村搬迁。

据悉,赤岭头新一村综合治理项目在今年7月已经通过验收,获评城中村综合治理市级优秀项目。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吕丹红/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