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双11薅谁家羊毛?平台补贴上百亿 优惠提额频出花样

编辑:2019-11-08 08:45内容来源:中新经纬

新闻提要

(董湘依)一年一度的“双11”网购狂欢日又要到来了,近期,各大电商平台密集推出各种预售、抢红包、做任务领奖等新玩法。多家电商还提供了“假一赔十”保障、送安同步、套购商品“一次达” 一级城市“当日达”、县域“次日达”、晚就赔、一键退换等服务。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8日电 (董湘依)一年一度的“双11”网购狂欢日又要到来了,近期,各大电商平台密集推出各种预售、抢红包、做任务领奖等新玩法。大家普遍关心的是,今年各家有哪些补贴形式?如何毫不费力地省钱?中新经纬客户端对“双11”期间各大电商的玩法进行了梳理,来看看今年都有哪些“羊毛”可薅,让你轻松“买买买”。

平台百亿补贴,红包任务轮番上阵

近期,天猫、京东、苏宁、唯品会、国美等平台对外公布了“双11”玩法,优惠补贴依然是今年各家平台的主打玩法。天猫宣称为用户节省至少500亿,打出20万品牌折扣;京东推出“超级百亿补贴”;苏宁联合厂商推出百亿补贴计划;拼多多提供百亿补贴和无上限消费补贴。

也有平台简单直接,在线导购平台返利网为消费者精简玩法,直接显示优惠返利后的底价。同样,唯品会主打“无套路,真便宜”,为消费者免除复杂的购物过程,直接呈现商品底价。

中新经纬记者随机选择了一家电商平台,该平台每天在不同时段推出领券优惠活动,购买苹果最新款iphone11 Pro 64G和Airpods,原价9945元而领券后到手价8699元,直降1000多元。当然,要想抢到大牌产品的优惠券,拼的还是“手速”。

每年的“双11”都是平台千方百计吸引用户的时机,今年的平台活动内容也花样频出。比如淘宝愿望清单、盖楼、淘礼金、组团、喵币、双11合伙人、签到瓜分20亿等活动;京东全民养红包、砍价免费拿、东东农场、挖现金、下单领红包、种豆得豆等互动玩法。

有平台拿出20亿来为“双11”造势,盖楼大挑战便是今年推出的新玩法,但事与愿违的是,众多参与其中的玩家常吐槽“心累”“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开启盖楼大挑战前要将喵铺升到5级,等级达到后,用户可以和最多4位合伙人组成一支队伍参与盖楼大挑战,按照两队的队伍高楼总等级高低来衡量胜负,获胜队伍可瓜分本场队伍红包。队伍的高楼总等级可通过队员上线助力、拉人助力等方式提升。

最近有个段子说,男子被每天沉迷于 “盖楼”的女友搞得不胜其烦,甚至产生了分手的想法。这并非夸张,中新经纬记者身边不少朋友吐槽说,“(盖楼大挑战)有些累,不会玩的要一个多小时。”还有人表示,游戏规则过于复杂,一顿操作下来,最后只得到几块钱。

有分析认为,这样的活动让用户既是参与者同时也是平台的推广者,在流量贵如金年代里,无疑是引流的高性价比之选。然而,吸引流量、创新玩法的同时,平台也应该将用户的感受纳入考量,适当精简游戏规则,减少营销噱头,才是长久之计。

临时提额+信用卡优惠,补血“剁手党”

一时“买买买”爽了,但额度不够怎么办?与往年一样,多数电商为了提升销售业绩,一并配套了金融服务。

蚂蚁花呗推出了临时提额,用户进入活动页面点击提额即可领取临时额度,从几百到上千不等,仅可在“双11”当天使用。就中新经纬记者体验而言,一次点击提升400元左右,在连续点击后,最终领取到6500元的临时额度;京东金融也联合线上线下众多合作伙伴发放10亿元消费“京贴”。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双11”已不只是电商平台之间的争夺战,银行也开始参与其中。近期,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等针对今年“双11”已经开启了促销活动,推出“支付满减”“赠送积分”“账单分期优惠”“信用卡提额”等多项支付优惠活动。此外,还有银行临时主动上调信用卡用户的授信额度。

不过,使用临时额度也要小心,与信用卡日常额度不同,临时额度是有期限的,并且多家银行信用卡的临时额度不可以选择账单分期,也不能按最低还款额还款,到期时需要一次还清,否则就会造成逾期,留下信用污点。

争抢下沉市场,各家祭出大招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双11”的一大关注点是各大电商巨头把发力点放在了下沉市场。阿里聚划算、淘宝天天特价、京东京喜、苏宁拼购等平台纷纷入局,不断以低价拼购模式来深入下沉市场。

天猫喊出“多服务1亿消费者”口号,而这1亿的增量中,下沉市场被视为主要贡献;京东宣布,将上线聚焦下沉市场全新社交平台“京喜”,据了解,“京喜”前身正是京东拼购;苏宁则提出打造“1小时场景生活圈”,在1小时内,提供维修电器、送货上门、以旧换新,快递闪送,上门取件等服务。在苏宁看来,下沉市场不能狭义的理解为农村市场,在一二线城市的很多社区也存在下沉市场。

在一二线城市的市场拼杀已成红海时,三四线城市甚至更远的县域乡镇,成为电商争夺的“金矿”。业内人士指出,下沉人群已成为重要的消费增长点。如何更好地抢占下沉市场的空白区域,也就成为电商平台实现“双11”市场份额和利润最大化的重要突破口。

售后哪些亮点?有平台“假一赔十”

今年“双11”多家电商平台的配套服务方面有不少亮点。有平台推出“以旧换新”专场,囊括40000种家用电器和数码产品,并提供 “免费上门退”服务。

也有平台首次把商品质量指数排名列为商家的参与门槛,综合了消费者评论、退换修、客诉等数据,对所有商品给出质量得分和排名,排名靠后的商品将禁止参加京东11.11活动。

此外,多家电商还提供了“假一赔十”保障、送安同步、套购商品“一次达” 一级城市“当日达”、县域“次日达”、晚就赔、一键退换等服务。

国家邮政局指出,预计今年的“双11”旺季高峰期将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高峰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8亿件。

对于消费者来说,“双11”有可能因物流高峰问题导致寄递物品不能及时送达,应慎选在此期间寄递保质期较短的商品或鲜活易腐商品。同时,快递传递涉及多个作业主体,应注意收集寄递凭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防骗意识不可少,切莫乐极生悲

“双11”疯狂购物之余,还要注意不要掉进骗子的圈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预售骗局、伪“红包”骗局、“信用提额”骗局、“刷单返利”骗局等都比较常见,这些正是不法分子抓住了不少消费者购买力暴增、图便宜的心理。

如何防骗?首先,结算支付时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第三方支付平台有冻结货款的权利,如果收货后发现是假的,可以申请立即冻结货款。另外,不要直接给所谓“商家”的私人账户打款,也不要随意点击或者下载“卖家”发来的不明链接。

同时,要经常更新账号和密码。这样即使骗子盗取了你的账号和密码,也会因为你及时修改了密码而无法得逞。

此外,保留网上购物凭证。一旦产生纠纷,消费者要注意保留聊天记录,妥善保管订货单、发货凭证、发票等购物凭证。发现被骗后及时报警,并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12315维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