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区从群众诉求出发 破解施工扰民难题

编辑:陶倩2019-11-08 08: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300余处工地纳入规范化管理,条块结合、协同联动保障居民生活不受干扰。

完工前。

完工后。如今的泥头咀村道路平整,交通顺畅,车辆摆放井然有序。

水斗北片区路网综合整治工程施工现场规范有序。


为解决城中村改造带来的施工扰民问题,龙华区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结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全区在建施工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和梳理。区委书记杜玲深入现场办公,要求相关部门全力加快辖区城中村在建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各部门和街道条块结合、协同联动,将全区存在不文明施工行为的工地纳入规范化管理,把施工的影响降低,保障居民出行和生活不受干扰。

条块结合

解决施工扰民难题

“泥头咀的路通了,居民心结开了。”对大浪泥头咀片区的居民来说,最近生活中的一件喜事就是家门前的路终于通了,不再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

为完善片区路网结构,改善居民生活和出行条件,大浪街道泥头咀片区自2017年12月起实施路网综合整治工程。原计划2018年底建设完工,然而因施工内容、施工范围与龙华河流域雨污分流项目重叠,以及调整燃气入户供气方式等原因,导致工程进展缓慢,片区内多条道路长期处于施工状态,下雨天路面积水,大晴天路面扬尘,交通堵塞严重,周边居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9月27日,区委书记杜玲深入现场办公,要求相关部门全力加快辖区城中村在建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确保10月20日前全面完成泥头咀村综合整治项目,同时做好现场文明施工管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充分保障居民正常出行和生活,还要积极做好和周边居民的沟通解释工作,争取得到群众理解和支持,共同推进创文工作。

区建筑工务署联合大浪街道办、社区工作站及股份合作公司成立工程建设协调小组,统筹各分项工程任务时序,以10月20日为节点,科学倒排工期,及时跟进施工进展情况和协调解决问题。施工现场严格落实工完场清,确保片区内干净整洁,对仍在施工的区域做好美观坚固的安全维护,预留足够的交通通道,同时通过“温馨提示”“挂牌”等沟通方式,让周边居民了解工程内容、计划和进展,并多听取社区居民意见和建议,赢得居民的谅解和支持。目前,泥头咀片区路网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道路工程施工,如今的泥头咀村道路平整,交通顺畅,车辆摆放井然有序,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协同联动

探索科学高效工作机制

泥头咀的问题不是个案,道路老旧,电力、燃气、排水等设施建设滞后,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和群众生活品质,改造提升势在必行。然而,工程进展缓慢,现场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突出,不仅影响城市形象,更影响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满意度。

为解决类似施工扰民问题,区创建办联合区建筑工务署等相关部门和街道,对全区路网改造提升、城中村综合整治、雨污分流、供电增容、景观提升等在建施工项目进行排查,共梳理出存在不文明施工的工地300余处,这些工地普遍存在管理不规范、路面反复开挖、工期较长等情况,给全区47个社区的居民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区建筑工务署牵头,迅速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各相关部门和街道统筹协调,积极参与,共同探索建立解决不文明施工问题的联动机制:一是加强领导,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把施工管理作为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来抓,按照“防治扬尘7个100%”要求,对所有在建工地进行限期整改,有效控制扬尘、噪声等污染;二是协同推进,科学组织施工,交通、城管、供电等相关单位紧密联系,统筹协调路网改造提升、雨污分流、供电增容等施工项目,加快推进施工进度;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相关部门责任人深入一线,现场指导文明施工,立行立改,不留隐患;四是加强与群众沟通,维护群众利益,施工中要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并做好周边居民公告和解释工作,完工后做好绿化和环境的恢复,力争把每个项目都建成“绿色工程”“环保工程”。

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将大大小小共计300余处工地纳入规范化管理,有效降低对周边群众生活和出行带来的影响。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花旺/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