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双11”来袭:你为网络主播“剁手”了吗?

编辑:2019-11-07 08:50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解说】随着“双11”的临近,一场以“购物狂欢”为名的网络促销活动拉开帷幕。【解说】近来那些直播间相继“翻车”的事故也让人不禁思考:跟着明星、网红下单,是否真能买得放心。

【解说】随着“双11”的临近,一场以“购物狂欢”为名的网络促销活动拉开帷幕。各类直播节目成为“带货”主力,网络主播们的竞争程度急剧升温。

【字幕】“直播带货”有多火?

【解说】小新发现,今年双11前,很多网友在李佳琦、薇娅等网红的号召下点开直播,心甘情愿地拍下一单又一单,不一会儿又带着懊恼的心情退出来,“又剁手了,怎么就管不住这手呢”。

有近4年直播经验的脱口秀主播老外没毛病,自开播以来已有500多万粉丝。

【同期】直播主播 老外没毛病

打榜和办活动是收益率最高的时候,可能好多人平常的时候也不参与你的直播,但是大家图个喜庆,图热闹,人气高,包括一些主播也想借此机会跟你成为朋友。(直播一场)最多的时候180多万,如果说没有什么活动和比赛的话,一般一场直播在1万块左右。

【解说】小新还发现,不光是“网红”,连“爱豆”也在直播间“抢钱包”了。今年“双11”前夕,林更新、肖战、沈梦辰、周震南等明星也走进了直播间,向观众推销起代言产品。

据《2019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在过去两年,淘宝直播的业务呈现出极强的爆发性,2018年直播平台带货达千亿,目前带货同比增速接近400%,每月带货规模超过100万的直播间超过400个。

网络主播带货火爆的同时, “翻车”事故也频频上演。近日,“口红一哥”李佳琦在直播销售不粘锅时当场“翻车”,实力上演“不!粘锅”,被网友直呼“垮了”。

【同期】(李佳琦直播现场声)

【解说】网红利用自身流量,推介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损失谁来赔?后来商家和该网红出面回应称产品质量没有问题,但很多网友表示并不买账。

11月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双11”网络视听电商直播和广告节目不得含有低俗情节,用语要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辞,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引发直播乱象的另一个原因与互联网直播的盈利模式有关,用户的打赏仍然是主播获利的主要方式。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

他们必须要创造相关的话题感,必须要有一定的吸引眼球的东西。所以流量经济、网红经济可能是现在互联网直播中出现问题的主要根源。只要有问题只要有流量,只要有话题我就能赚到钱。

【解说】近来那些直播间相继“翻车”的事故也让人不禁思考:跟着明星、网红下单,是否真能买得放心。

“双十一”即将来临,你会为网络主播带货“下单”吗?

(编辑 周璟)

责任编辑:【罗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