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奶奶怒摔杯子失手砸中孙子,医生开颅“拼碎骨”救活休克小婴儿

编辑:陈苏雅2019-11-05 09:49内容来源:楚天都市报

新闻提要

婆媳因为家庭琐事起了争执,奶奶一时气愤,怒砸水杯。不料砸中了媳妇怀里的2个月大的婴儿头部,导致颅内出血,甚至出现休克,一家人紧急将孩子送往武汉儿童医院。

楚天都市报2019年11月5日讯 婆媳因为家庭琐事起了争执,奶奶一时气愤,怒砸水杯。不料砸中了媳妇怀里的2个月大的婴儿头部,导致颅内出血,甚至出现休克,一家人紧急将孩子送往武汉儿童医院。好在开颅手术,如同“人骨拼图”一般,专家最大限度还原颅骨原貌,使宝宝转危为安,于11月3日出院回家。但遗憾的是,孩子今后仍有可能留下后遗症,家长对此后悔不已。

奶奶怒甩杯子砸中孙子脑袋

29岁的王女士家住黄冈,历经怀胎十月,她于8月生下儿子亮亮(化名),一家人欣喜不已。为了更好地照顾宝宝,王女士辞职在家,搬至与公婆同住。但没想到,因为育儿理念、生活习惯等差异,王女士和长辈之间的矛盾凸显。

上月19日,因为一点家庭琐事,王女士和婆婆又起口角,且互不相让。争吵“大战”把宝宝吵醒,王女士赶紧抱起孩子安抚。此时,一旁的婆婆却越想越气,拿起桌上的不锈钢水杯就砸,不料一失控,杯子砸到孙子的脑袋,孩子顿时嚎啕大哭。

婆婆又心疼又后悔,赶紧和王女士一起哄亮亮,可孩子一直哭个不停。不久,亮亮的头肿了起来,还开始吐奶、发烧,左侧的胳膊、腿开始时不时地发抖。

王女士吓坏了,赶紧把亮亮送到当地医院检查。CT提示,孩子有颅内出血和颅骨骨折,医生建议转院。为求进一步治疗,10月20日,一家人把孩子转至武汉儿童医院。

冲击力太大宝宝头骨碎裂

“宝宝当时精神很差,已经处于休克状态,只有微弱的哭声。”武汉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杜浩说,接诊后,他一眼看出宝宝头部很“平”,起初还以为是睡姿问题。

杜浩介绍,因为亮亮年龄小、身体状态差,为了最大程度确保手术安全,专家组决定先让宝宝暂在重症监护室。经过输血等对症治疗和处理后,次日,孩子生命体征明显稳定多了。10月21日,杜浩为亮亮做了开颅手术。

因受到外力冲击,宝宝除了有头皮血肿、颅骨骨折,还有颅内出血和多发性大脑挫裂伤。因外力较大,骨头已碎裂成几块了。术中切开头皮后,部分脑内容物已经冲破颅骨,挤在头皮下。专家小心翼翼清除破碎坏死的脑组织、清除血肿,进行硬膜缝合后,再进行碎裂颅骨的复位,就如“人骨拼图”一般,最大限度还原孩子的颅骨原貌。

半月治疗逐渐康复,今后精细活动或受影响

经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亮亮逐渐康复,11月3日出院回家。杜浩介绍,目前看来,孩子恢复情况比较理想。但遗憾的是,今后孩子精细运动的灵活性可能会受一定程度的影响。

“小婴儿遭受这么重的脑外伤,确实少见。”杜浩介绍,一般来说,意外伤害是威胁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杀手,3岁以后的儿童好动,活动范围大,是脑外伤高发人群。每年,该科都会接诊数名脑外伤的患儿,如坠楼、车祸伤,家中常见的钉子、玩具、桌角等都是脑外伤常见“凶手”。

根据外科医生接诊的病例来看,令人想不到的是,儿童意外伤害大多数都发生在家中,其中最容易受伤的三大部位,第一个是头面部,如额头、下颌部;其次是四肢、膝盖;再就是私处受伤。

如何避免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杜浩提醒家长,意外伤害其实并不完全是意外,很多情况是可以预防的,不要让孩子脱离家长的视线,因为临床上很多意外往往就发生在那短暂的几分钟。对于小婴儿,家长要做好保护;对于大孩子,家长要加强看护,并加强安全教育,使其对危险有切身感受,比说教更有效。(记者刘迅通讯员高琛琛张祖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