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市教育局回应“综评”热点问题:初中生“参与研学旅行”非必选项

编辑:刘婷2019-10-31 08:34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记者在会上获悉,根据学生参加“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社区服务”以学校组织为主、学生自主进行为辅的原则,学校可注册申请成为市(区)义工团体会员组织,更好地发起公益活动和认定服务时间。

原标题:市教育局回应“综评”热点问题:初中生“参与研学旅行”非必选项

晶报2019年10月31日讯 深圳初中生必须“参与海内外研学旅行”、当义工获取综评相应分数?深圳将如何持续推进综评?昨日,深圳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以下简称“综评”)工作推进部署会,旨在总结2018年实施全市初中学生综评工作,挖掘典型和交流好的经验与做法,并继续推进全市综评工作。

对于“参加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社区服务等累计24小时及以上,可得4分”

深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姚一勤强调,参加“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社区服务”以学校组织为主,学生自主进行为辅。累计时长不是只有参加义工组织的活动方能累积,服务累计时间获取途径包括学校组织开展的校内外公益活动或社区服务;学生自主进行的公益活动或社区服务;在“志愿深圳”微信公众号上报名参加的志愿者服务、中小学生公益活动。

对于学生是否必须“参与海内外研学旅行”

市教育局还指出,我市综评指标体系“实践创新”方面与“参与海内外研学旅行”有关的观测点满分标准为“参与海内外研学旅行或社会调研1次及以上,并撰写调研报告”。即学生不参加海内外研学旅行,也可通过参加社会调研,对社会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自主开展、合作开展或参与学校组织的相关调研活动并形成调研成果,获得相应得分。

据悉,此次新综评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实施,与此前实施的综评不同的是,现在实行过程性评价,是初中学生成长过程的记录。截至目前,全市386所初中学校参与实施新综评,参与率100%,约有23万初中学生参加。深圳还曾组织6次全市性相关培训,综评工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逐步形成育人合力,并将继续推进综评工作。姚一勤表示,希望未来探索将综评工作往小学延伸,使综评工作从小学开始直到高中,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助力学生全面发展。(记者 王文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