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以最大土地供应量全力响应市里工作部署

编辑:卢东勃2019-10-30 15:40内容来源:南方+

新闻提要

当前,深圳市正在全力推进公共住房建设,大规模建设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以及公共租赁住房。深圳市至2035年前的公共住房建设用地已全部落实;明年底以前将全面完成“十三五”建设筹集40万套公共住房目标。

按照计划,各区也将展开行动,共同完成全市公共住房建设任务。

近日,深圳各区主官陆续接受南方+专访,就公共住房建设纷纷公布各自辖区的建设目标与具体工作安排。

小南:近日,全市打响了公共住房建设的攻坚战,请问龙华区是如何看待公共住房建设的重要性的?

龙华区区长王卫:民以居为安。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把“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作为“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并提出“加快完善保障性住房与人才住房制度”,这为新时代深圳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小南:龙华区接下来将如何完成公共住房建设的近期目标?  

龙华区区长王卫:作为全市人口大区,龙华以“全方位提升住房保障水平,让龙华人民筑梦安居”为目标,不断加大公共住房供应力度,为近万户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  

以规划政策为引领,高位推动住房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制度保障,成立以区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指挥部,制定实施《龙华区住房保障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文件,完善规模化租赁筹集供应全流程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人才保障和基本保障并行,“多渠道、分层次、全覆盖”的住房供应保障体系。  

以地块供应为支撑,新增供地总量居全市首位。坚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加快土地供应速度,全力保障公共住房用地需求。2017年以来,已供应地块7宗,用地面积19.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4万平方米。在近期全市新增供应的34宗公共住房建设地块中,供应中华自行车厂项目等地块4宗,总用地面积30.1万平方米,占全市供应面积的30.1%,排名全市第一,预计可提供人才住房建筑面积84.67万平方米。

以拓宽渠道为抓手,建设筹集完成量走在全市前列。坚持多管齐下、多方发力,综合利用城市更新配建等手段,积极探索存量用地建设、长租公寓等方式,加快推进房源筹集工作。特别是,全市首创“按需实租”模式,在四大产业园区统租房源,实现房源供应与入住无缝对接,有效降低租赁房源空置率,推动实现“职住平衡”。“十三五”以来,全区已建设筹集约3万套人才和保障性住房,任务完成率超过90%,连续两年在全市考核中名列前茅。  

以提质提效为目标,创新推出“双百、双标准化”工作模式。坚持质量为先、住有宜居,严把保障房项目户型配比、优化方案设计等五大环节,实现所有保障房项目100%达到户内装饰装修二类标准,在全市首推100%全覆盖符合性验收,住房品质不断提升。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龙华将紧紧围绕“实现住有宜居,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启动大规模公共住房建设工作部署,不断加大住房供应、扩大保障范围、完善配套设施、优化服务管理,力争到2025年筹集开工人才和保障性住房7万套,实现总数翻番,在“住有宜居”上先行一步、率先突破,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  (来源:南方+记者 李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