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广深有望建设 第二条高铁线

编辑:刘婷2019-10-29 08:07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通知》指出,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也是对广东的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同等的力度,全力推动实施。

原标题:省委深改委出台文件,广深“双核联动、双轮驱动”共同做优做强做大珠三角核心区

谋划广深第二高铁深化港口合资合作

深圳商报广州10月28日电 记者从广东省委改革办获悉,《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已正式下发。《通知》提出,广州要充分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不断强化广深“双核联动”,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四方面加快“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通知》指出,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也是对广东的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同等的力度,全力推动实施。

《通知》中关于广州与深圳“双核联动”的内容有17项:与深圳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与深圳共同打造国际多式联运中心、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国际物流航运中心;与深圳共同办好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加强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合作;支持广深两地深化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合资合作;谋划建设广深第二高铁;与深圳共同争取国际国内重大展会落户两市并合理布局;强化广深“双核联动、双轮驱动”作用,深化产业、科技、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共同做优做强做大珠三角核心区;加强南沙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含广州大学城)与光明科学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大创新载体的对接合作;与深圳共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省实验室,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强中新广州知识城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和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合作,联合港澳创建知识产权跨境交易平台;支持广深加大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力度;支持广州三甲医院在深圳设置分支机构,促进广州地区优质医疗资源更好服务周边城市群众;联合深圳、港澳共建职业教育基地;与深交所合作共建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为企业上市创造便利条件和环境;加快建设穗莞深城际等重大基础设施;为加快建设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提供配套服务。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国际一流湾区的空间格局是“多核多圈、融合共生”的,“双核联动”有利于广深在大湾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中凝成创新、引领合力。广州发展得好,也是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有力支持!(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古国真 刘良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