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首发自然保护地清单 一组数据看懂深圳自然资源“家底”

编辑:刘婷2019-10-28 09:09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10月27日,深圳市林业局在莲花山公园开展第一届中国自然保护国际论坛发布暨深圳自然体验日活动,并在活动中首次发布了深圳自然保护地清单。目前深圳共有自然保护地25个,野生动物513种,野生维管植物2080种。

原标题:深圳昨首发自然保护地清单

一组数据看懂深圳自然资源“家底”

小市民参观“自然深圳展”。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摄

深圳晚报2019年10月28日讯 第一届中国自然保护国际论坛即将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10月27日,深圳市林业局在莲花山公园开展第一届中国自然保护国际论坛发布暨深圳自然体验日活动,并在活动中首次发布了深圳自然保护地清单。目前深圳共有自然保护地25个,野生动物513种,野生维管植物2080种。

1

14国专家学者齐聚深圳共商自然保护大计

第一届中国自然保护国际论坛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共有来自14个国家500多名自然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

论坛以“生态文明背景下的自然保护地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共设9个分论坛。专家们将就交流自然保护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制度、空间规划、栖息地管理和监测、社区参与、公众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据悉,自1872年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建立以来,全世界已有超过200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和近27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被指定为保护区,占陆地和淡水面积的15%,海洋面积的7%。在此背景下,自然保护地的建设被广泛纳入国际保护行动计划和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于2013年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17年提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2019年6月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开启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和自然生态保护的新模式。举办首届中国自然保护国际论坛更是体现了中国在自然保护方面的国际担当。

2

强大博士阵容现场带来生动自然保护课程

活动现场推出了自然深圳展,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展区分为深圳国家自然保护地展区和“自然深圳绿色先行”展区。

深圳国家自然保护地展区内,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梧桐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和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等4个“国字号”自然保护地加入了特色自然体验活动,与广大市民深入互动。大鹏地质公园更是首次在户外展出了从坪山挖掘出土的白垩纪恐龙蛋化石,带大家追溯到了一亿年前的深圳。

“自然深圳绿色先行”展区则推出清单,全面亮出了深圳自然保护地情况及深圳自然资源“家底”。

除了展览,4个“国字号”自然保护地更是派出博士阵容,给市民上了4堂生动的自然保护课程。

3

深圳自然资源“大数据”和自然保护成果展出

当天的深圳自然体验日活动首度发布深圳自然保护地清单,并展示了我市自然资源“大数据”和自然保护成果。目前深圳共有自然保护地25个,其中自然保护区4个,森林公园9个,湿地公园10个,风景名胜区1个,地质公园1个,总面积4.94万公顷,占辖区面积的24.75%。全市森林覆盖率40.6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1%。公园总数已达1090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95平方米。辖区海岸线长达260公里,海域面积为1145平方公里,拥有大小岛屿51个。2018年,深圳市海洋生产总值达2327亿元。

在物种方面,深圳属南亚热带海洋性气候,野生动植物资源较为丰富。辖区共记录到野生动物110科51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3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39种。深圳湾为我市鸟类主要栖息地,每年有十万只以上的候鸟在此停歇和越冬。植被方面,全市野生维管植物2080种。共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6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种,为仙湖苏铁;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种。

数说深圳自然资源

●深圳市位于广东省中南沿海地区。总面积为19.97万公顷,其中,农用地面积8.70万公顷,建设用地面积10.06万公顷,未利用地面积1.21万公顷。

●全市森林覆盖率40.68%。

●深圳市共有野生动物110科513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3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39种。

深圳湾为我市鸟类主要栖息地,每年有10万只以上的候鸟在此停歇和越冬。

●最新统计,全市野生维管植物2080种。共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6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种,为仙湖苏铁;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种。主要分布在梧桐山、羊台山、三洲田、塘朗山、七娘山、田头山、排牙山和内伶仃岛等区域。

●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1%。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95平方米。

●森林小镇5个,盐田区梅沙街道荣获全国首个最美森林小镇。

●2018年深圳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为有监测数据15年来历史最佳。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5%,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

●深圳市现有自然保护地25个,其中自然保护区4个,森林公园9个,湿地公园10个,风景名胜区1个,地质公园1个。总面积49436.64公顷,占国土面积的24.75%。(记者 陈龙辉 实习生 黄嘉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