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市民遭遇“高仿微博”诈骗险掉进陷阱 记者摸清套路

编辑:施冰冰2019-10-24 11:30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出境游玩的深圳市民杜女士没有想到,当她在异国开心地用微博分享美食时,一个她的微博“高仿号”正试图联系国内的朋友“帮”她买回国机票,她的朋友如果稍不注意,或许就会陷入一场骗局之中。

原标题:深圳市民遭遇“高仿微博”诈骗险掉进陷阱

深晚记者与骗子周旋摸清诈骗套路

深圳晚报2019年10月24日讯 出境游玩的深圳市民杜女士没有想到,当她在异国开心地用微博分享美食时,一个她的微博“高仿号”正试图联系国内的朋友“帮”她买回国机票,她的朋友如果稍不注意,或许就会陷入一场骗局之中。

“好友”请求帮忙购买机票还提供了订票编号

近日,杜女士请年假和朋友一起到越南旅游。10月21日22时许,她在微博上晒出几张美食照片,顺便发了个定位,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正由此开启。

1个小时之后,一个新的账号在微博平台上注册成功,这个账号使用的头像和杜女士的一模一样,网名也十分山寨,只是比杜女士的微博号多了一条不起眼的横杠。

“我现在只能用国际互联版本的微博,你们重新关注一下我。”这是这个高仿号发出的唯一一条动态,还@了杜女士的三个微博好友,以引起他们的关注,接着,高仿“杜女士”开始单独找这三个微博好友实施诈骗。

“你现在帮我联系一下东方航空的唐经理,之前我在他那里订了机票,就说我这边现在需要用到机票,叫他办理一下给我。”骗子向杜女士的朋友提供了一个QQ号,为了逼真,还提供了订票编号。

“因为之前看到了她(杜女士)发的微博定位在越南,而现在这条新的微博号用的也是她的头像,名字不仔细看也分辨不出来,最关键的是她能准确说出来自己在哪儿,所以一开始没有过多怀疑。”杜女士的朋友张女士对深晚记者表示,而当对方提出要帮忙买机票时,这位朋友警惕起来了:“我注意到她每次提到‘机票’二字时,中间都会有个空格,似乎是对某种屏蔽的应对之策。”张女士立马联系杜女士原来的微博号,终于确定这是一场骗局。

深晚记者与骗子周旋了解诈骗全过程

杜女士告诉记者,诈骗分子选择的对象都是平时与她在微博上互动比较多的人。为了摸清楚这种“高仿微博”的诈骗机制,在没有引起诈骗分子怀疑的情况下,记者以张女士的名义加了他们提供的那个QQ账号,联系到了所谓的“唐经理”。

“唐经理”告诉记者,机票还未付款,付款后即可出票,并将这一信息通过私信反馈给了“杜女士”(高仿微博号)。为此记者在微博上找“杜女士”(高仿微博号)确认,对方表示正在付款,付好后希望记者帮忙转告“唐经理”出票。几分钟后,对方表示付款几次都不成功,“唐经理”则告诉记者,因“杜女士”在国外,结算比较复杂。

之后,“杜女士”开始询问记者的支付宝账号,并发给记者一张网银的转账截图。截图显示,“杜女士”已通过网银向记者支付宝转账一万余元。但记者并未收到这笔款项,“杜女士”向记者声称按新规会延迟24小时到账,并请记者先行垫付。

至此,记者基本了解了“高仿微博”的诈骗形式,为此记者联系新浪微博方面,对方表示如果用户已经有钱财损失,要通过页面上的举报按钮进行举报,网站将按程序处理。

360安全专家刘洋告诉深晚记者,此类诈骗以国外的微博用户的好友为仿冒目标,因为通过其他联系方式及时联系到本人的难度较大,容易使人误信。在“远隔重洋”的情景设定下,“延迟到账”的说辞也更容易让受害人相信。

“别人通过任何渠道让你转账、付款,都应该通过另外一个渠道进行核实。一旦上当受骗,应当保存聊天记录等资料,尽快报警,同时到平台方投诉举报。”刘洋表示。(记者王新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