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改革开放展览馆成深圳热门参观地

编辑:何畅2019-10-24 11:28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大量参观团体从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纷至沓来,“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已成为了深圳的热门参观地,激发参观者浓浓的爱国情和自豪感。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已成为游客游览深圳的打卡地。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摄


原标题:改革开放展览馆成深圳热门参观地

重温改革历程 不忘初心使命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24日讯 2018年10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视察深圳,参观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在展厅接见社会各界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展览自2018年11月对外开放后,立即成为社会各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和社会教育的重要场所。大量参观团体从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纷至沓来,“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已成为了深圳的热门参观地,激发参观者浓浓的爱国情和自豪感。

精彩传播改革开放的故事与精神

记者日前回访“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发现,展览依然人气十足,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多批参观团体穿梭在这道以改革开放为主线串起的时光隧道里,梳理40年来的广东历史,感受南粤最快最新的发展成就。

“截至目前,参展观众数量已接近120万人次,其中包括163个境外政府团体,取得了热烈积极的社会反响。”深圳博物馆馆长叶杨告诉记者,“这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办好‘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希望通过这一展览,向全世界展示改革开放的精彩成就。”

袁旭是去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当天为总书记导览的两名讲解员之一。回想起一年前的情景,袁旭的心情依然十分激动,她说:“有幸成为总书记的讲解员,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激励,也成为我在讲解员这个岗位上一个崭新的开始,我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坚定的信念和实际行动,践行一位改革开放展览讲解员的使命和担当。”袁旭表示,作为一名讲解员,她希望把改革开放的故事和精神传播给更多人。

重温改革开放初心,凝聚奋勇向前力量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面积6300多平方米,展览内容丰富充实,策展思路贴近民众,展示手段新颖先进,展览制作精良,体现了我国当代博物馆陈列展览的最高水平,受到各级领导、专家和市民观众的一致好评。

“珠江潮起见证历史,沧海桑田日新月异。在改革的大潮中,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实践者。我们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骄傲,为广东走在改革的前列而自豪!”深圳市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徐琳说,协会近期组织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通过新颖先进的展示手段真切感受改革开放40年所带来的变化。她说:“参观这个展览,仿佛穿越了40年的时光隧道,每个场景、展品都让我们有回忆、有思考、有收获,不仅让我们看到改革开放的成就,更加激起我们每一个党员不断奋斗的决心。”

看着展厅内一句句醒目的标语,一件件老物件,退休教师刘均不时驻足拍照,仔细端详,“我是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展览开放第一天我就来看,之后来过好几次,每次来看都有新的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视察深圳时提出,要不忘改革开放的初心。通过参观这个展览,感受40年的沧桑巨变,重温改革开放的初心,更激发出奋勇向前的力量。”

叶杨表示,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这一年里,深圳积极推进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海洋博物馆等场馆建设,加快构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市级博物馆体系,并通过举办高质量展览,扎实推动文物收藏保护、科学研究、教育推广、参观接待、志愿者、非遗等各项工作开展。“站在实现‘人文湾区’、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高度,总书记的号召让我们在新的征程上有了一往无前的力量,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他说。(记者 韩文嘉 林洲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