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共建共治共享让北站社区幸福升级

编辑:杨维易2019-10-24 09:15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大厅为社区居民办事提供便利,基本行政事务实现了“一窗通办”。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尉心 杨明铭

2018年10月24日中午,正在广东深圳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深入交谈。总书记强调,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一年来,龙华全区上下牢记嘱托、抢抓机遇、争当尖兵、走在前列。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民治街道党工委的具体指导下,北站社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抓党组织建设、抓社区治理水平、抓服务供给力,推动社区党建工作不断优化、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理念和水平不断强化。

北站社区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从过去的政府、社区党委“一家独大”,到引入27家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共同治理,再到如今近3000名各行各业的居民组成共享会,实现居民自助互助,一座更有温度、幸福升级的和谐家园在深圳北站商务中心片区加速崛起。

智慧社区处处透着“科技范”

“旗帜迎风飘扬,总书记走进我家,爱民故事传佳话,喜看盛世年华……”

昨天下午,伴随着北站社区居民原创“家园之歌”《北站社区我的家》,龙华区“党建引领社区‘智’理”平台在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上线启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信息化是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牛鼻子”。龙华区聚焦社区服务精细化精准化要求,在北站社区试点打造全区首个社区级智慧指挥中心。通过运用该平台,可集合党群服务、事件分拨、应急值守、指挥调度等多项功能,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提供感知反应最灵敏、治理最智慧、效能最大化的服务管理,着力用智慧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科技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该中心链接市智慧党建系统,一网联通社区群众和各类组织,通过开发“i社区”app,聚合更好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各类资源,创建“找书记”“你来@我来办”等功能模块,街道、社区的工作团队24小时在线服务,实现服务需求、群众诉求一键接办;此外,中心汇聚上千万条数据,统一向社区集中,打造社区党委领导下的网格管理一体化指挥体系,按照统一网格、统一排班、统一调度的工作要求,搭建多网合一、智能分拨、闭环处置的快速反应机制,实现事件的接诉即应和高效处置;通过关联1.1万余个智能感知设备,引入AI智能分析技术,中心还加强对三小场所、安全用电以及重点区域的管理,筑牢社区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底线……如今,智能应用已在北站社区全面推开,推动社区管理、服务更加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图书馆。

北站“共享会”实现“近邻”自助互助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今年以来,北站社区推出以志愿服务为纽带,社区居民各展所长服务社区的北站“共享会”模式,编织出一幅居民自助互助,共同描绘美好、和谐家园的美丽图景。

“‘共享会’是北站社区党委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时提出的‘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指示要求而推出的一个项目,旨在通过鼓励居民和商家分享时间、技能、民间智慧等资源,对接居民群众需求,形成良好的居民自助互助,激发社区活力。”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说。

据介绍,“共享会”根据会员的服务时间等实行积分制,会员凭借自己参与服务的积分可兑换水管维修服务等;爱心商家通过贡献面包、糖水、日用品等获得积分,来兑换平时“抢手”的党群活动场地等资源。“共享会”内部已经实现需求和资源的循环对接,还有专项经费、爱心企业捐赠的社区基金、爱心商家捐赠的物品做“后盾”。

从第一名注册会员发展到如今近3000名,仅仅过了半年时间,北站“共享会”激发群众热烈参与,已经成为北站社区党委构建共享家园的重要抓手。“如今,‘共享会’每天都有新会员加入,每周都有服务活动,而社区也越来越有温度。”何新生说。

“精细化”举措拓展“精准服务”

一年来,北站社区积极致力于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通过深入调研,因地制宜为社区特殊群体提供靶向服务。针对“空巢儿童”,开展暑期快乐营;为辖区高龄老人,提供心理慰藉、日间照料,开办老年大学;针对退役军人开展优抚社会工作,建设军人服务站;专为残障人士打造的“残健融合,共筑梦想”残者阳光运动项目……目前,已为各类特殊群体开展各类活动57场,服务各类人群2576人次,受到辖区居民的齐声点赞。

“北站社区人口总量庞大,其中既有高素质人才、富裕阶层,也有低收入人群、外来务工人员,还有老兵、残障人士、高龄老人、低保户等特殊群体,不同的群体需求各异,如何让每一位居民更好融入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我们亟待破解的难题。”何新生表示,接下来,北站社区还将针对各类群体提供更加精准化和精细化的服务,让社区居民的凝聚力更强,融合度更高。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多元化的服务,社区居民可以在此唱歌娱乐。

北站社区居民如是说

时隔一年,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言犹在耳。一年来,我们创办了残障人士就业创业基地,一站式解决残障家庭工作、学习、生活等各领域难题,定期开展关爱残障儿童、家属上岗培训、残障人士心理辅导等公益活动,并且在社区内配置了更加齐全的无障碍设施,方便残障朋友走出家门。如今,北站社区残障家庭大多已实现多元化就业,并且有了稳定的收入,真正融入到北站社区这个幸福的大家庭中。

——全国自强模范、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张莹莹

说起这一年来的变化,我觉得最明显的,就是北站社区的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充满自豪感和幸福感,社区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今年3月以来,我们幼儿园与社区联动,利用业余时间针对社区残障儿童开展公益关爱活动,每次活动招募教师,大家都争相报名。大家都说,我们是社区的一分子,也想为把社区建设得更美好出一份力。

——深圳市龙华区龙悦居蓝海幼儿园园长冯婷婷

回顾这一年来,总书记亲切的话语和温暖的笑容一直激励着我们社区不断进步。社区的卫生环境、道路交通、城市绿化等方方面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尤其是城中村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以往头顶交错纵横的电线不见了,围墙上张贴着美观的公益广告、人文故事,车辆乱停、垃圾乱扔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以前脏乱差的城中村如今成了居民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北站社区退休居民徐连义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尉心 杨明铭 整理

摄影: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