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将投千亿元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十个一”工程加速落地

编辑:何畅2019-10-23 09:44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目前,深圳正加快落实《意见》,全力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原标题:“十个一”工程加速落地

深圳将投千亿元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23日讯 鹏城十月,簕杜鹃开得正艳。前不久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中国海洋第一展”——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精彩纷呈,成效显著,令全球业界把目光投向深圳。

精彩背后,是更大的布局和雄心。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要求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目前,深圳正加快落实《意见》,全力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深圳海洋经济发展成就一展风采

这是一场进军海洋挺进深蓝的“中国力量”集合展示。

海博会集中展示中国海洋产业的实力,深圳元素更是闪耀光芒。南海之滨的深圳,拥有1145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和超过260公里的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富,2018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GDP的9.6%。海洋产业,已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新的增长极。

目前,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意见》发布后,深圳出台《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及其实施方案,从产业经济、创新驱动、文化生态、综合管理、全球治理五个方面,推出系列重点工程,全面提升深圳海洋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今年的“海博会”作为深圳加速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首发“十个一”工程之一,是深圳建市以来首次举行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海洋经济交流展示盛会。

深圳企业竞相亮相,“深圳智造”吸引眼球。承担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重任的中集集团“蓝鲸1号”超深水钻井平台,代表全球最高水平;招商局重工建造的“天鲸号”挖泥船,在南海岛礁建设中被称为“造岛神器”;友联船厂为国内首家LNG运输船修理船厂,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各单体船厂领先地位。中兴通讯、研祥智能等大型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已进军海洋通讯、船舶导航等海洋领域;深圳港作为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2018年排名全球集装箱港口第4位。

加快搭建全球蓝色经济的“中国平台”

这是一个高端高效推动全球蓝色经济发展的“中国平台”。

本届海博会促进了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了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祉,成果丰硕。展会聚焦科技创新,涉及海洋产业上下游30多个细分行业,吸引21个国家和地区455家展商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4家;首发新技术新产品432项,签约成交394项,签约成交金额7.4亿元;达成意向合作1013项,金额18.4亿元。

展会举办了12场海洋经济高端论坛,国内外院士、专家学者、名企高管关注海洋经济发展技术前沿和热点问题,为全球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智慧与活力;展会期间成立了“蓝色经济国际联盟”,中国与12个太平洋岛国结成“蓝色伙伴关系”。

展会为海洋信息服务业、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渔业和海洋旅游业等多个海洋产业领域带来无限商机。357场活动中,项目推介会19场,110余家企业参加投融资路演类活动;海外院士团队领衔的24个高端技术项目,现场与市场、投融资伙伴积极对接。

未来数年投入上千亿元资金逐梦海洋

这是一个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方案”。

在“海洋强国”战略背景下,国家赋予深圳新使命、新担当。深圳将通过顶层设计,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文化生态、防灾减灾、综合管理、国际合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并在未来几年计划投入上千亿元资金用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集聚一批全球海洋高端人才、高端企业、高端资源。

深圳首发的“十个一”工程包括,创建一所国际化综合性海洋大学,成立一个深圳海洋科学研究院,打造一个全球海洋智库,建设一个深远海综合保障基地,打造一个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打造一个以中国海工为代表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进一家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建设,创设一个海洋产业发展基金,设立一个深圳国际海事法院,举办一个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

进军海洋,深圳将持续发力,将海博会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海洋经济合作交流平台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闪亮名片,同时加快研究相关项目的建设思路和方案,并争取国家支持。按照规划,到2035年,深圳将基本建成陆海融合、经济发达、科技创新、生态优美、文化繁荣、保障有力,具有国际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记者 秦绮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