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住建局探索“党建+安居”等多种模式 温暖关怀流动党员

编辑:杨维易2019-10-23 08: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住建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国旗下的幸福”迎国庆党建活动。(资料图片)

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工地现场、物业小区开展调研,发现行业存在党组织规模小、党员流动快、分布散等特点,如何服务好管理好“流动党员”是一项亟待解决的课题。

为此,区住建局积极探索“党建+安居”“党建+工地”“党建+物业”等多种模式,把党支部设在项目上(工地、小区),让流动党员有个“家”。通过真诚的关爱和帮扶、有效的措施及科学合理的工作,使流动党员真正感受到党组织大家庭的关心、爱护和温暖。

党建与工地结合

让流动党员找到“家”

9月27日当天,一个简单的揭牌仪式结束后,龙华区综合医院项目党群服务V站开始“开门迎客”。现场看到,V站崭新干净,分区清晰,工人们有的在排队等候理发间隙看起了书,有的在义诊区测量血压,有的在等候缝纫衣物,好不热闹。为给建筑工人提供多方位服务,区住建局联合中建三局龙华区综合医院党支部创建工地党群服务V站,为工人提供理发、缝补、技能指导等服务,并设立了医务室、谈心室、党建书吧、党群活动室、党群共建理事会等党员群众活动场所。

工友李建良说,“V站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服务,觉得很方便。理发、缝补衣服,虽然只是一个小举动,但是解决了我们的生活烦恼,在这里还可以和工友们下下棋、看看书,以后下班后的日子不会太无聊。”

“党建+工地”,打造服务V站。为了让党旗在工地飘扬,让建筑工地流动党员有个“家”,区住建局大力推动把支部建在工地项目上。目前,全区建筑工地上有8个施工总承包单位建立了项目党支部。同时在全区工地开展“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活动,寻找到9名工地党员,并进行了慰问、座谈、送电影票活动。

党建与安居、物业结合

让住户乐有所居

9月26日,区住建局在区属保障房壹城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国旗下的幸福”迎国庆党建活动,参与活动的家长及其孩子重温国庆升旗礼、听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退伍军人讲国旗故事等,度过了一个愉快且有意义的下午。

这是“党建+安居”一个缩影。为更加有效实现保障性住房小区的治理和服务,区住建局积极探索设立保障性住房小区成立党支部,目前全区已在龙悦居、民兴苑等多个小区成立保障性住房小区党组织,并积极开展各类党建活动,让广大租户乐有所居。

区住建局还积极探索“党建+物业”模式,参与全区的共治共享社区治理工作,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制定印发《龙华区关于开展党建引领住宅物业小区治理试点工作方案》,探索“五项机制”,形成党支部牵头,业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共同参与的“一引领三参与”物业小区党建模式,开创党建引领物业服务新局面。目前,全区已成立物业小区党支部59个,党员1414人,服务覆盖89个小区,覆盖率超50%。

此外,区住建局还按照党建“标准+”的要求,以北站党群服务中心等党建阵地为参考模板,选取上塘1-04项目及有轨电车上盖等保障性住房项目为试点,高品质打造保障房项目党建活动阵地。后续将逐步扩展至所有保障房在建项目,以党建工作促进精品项目建设。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周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