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连年涨价的阿胶打六折仍销售平平 经销商不再囤货

编辑:2019-10-22 09:33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东阿阿胶是阿胶行业的龙头企业,曾连续12年保持业绩正增长,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某东阿阿胶直营店店员:公司现在有20多个养驴基地,现在根本不缺驴皮,驴皮的价位也没有再增长,所以阿胶的价格也没有再上涨。

东阿阿胶是阿胶行业的龙头企业,曾连续12年保持业绩正增长,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不过今年,东阿阿胶业绩却出现了大幅下滑,处在风口浪尖的东阿阿胶目前的经营情况究竟如何呢?央视财经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了企业所在地 进行了调查。

阿胶打六折仍销售平平 经销商不再囤货

记者 夏美子:山东省东阿县有一条阿胶街,大概几百米的街面上,就可以看到十几家的阿胶零售店,在这条街的对面就是东阿阿胶的总部所在地。近期,东阿阿胶因为业绩大幅下滑,被资本市场高度热议,它的生产经营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如今的阿胶行情又到底怎么样呢?之前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也尝试着联系了东阿阿胶的相关负责人,但在经过几轮的沟通之后,他们还是拒绝了采访。

记者走访了东阿县的多家阿胶直营店和药店,发现几乎所有阿胶产品目前都在打折出售,以红黑盒包装250克的东阿阿胶块为例,目前的标价是1499元,而实际出售价格在八九百元,相当于打了六折。直营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折扣力度跟随公司政策不断调整,今年以来优惠力度一直很大。

价格降了,销量怎么样呢?记者继续前往另一家阿胶专卖店,这家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打折促销并没有带来预期中的销售火爆,而受大阿胶厂降价清库存的影响,像他们一样的其它品牌阿胶厂也纷纷开始降价,甚至打起了“价格战”。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前,阿胶价格连年上涨,经销商主要靠囤货盈利,几十万几百万的囤货曾一度十分普遍,而去年以来阿胶价格不再上涨,销售情况也不理想,经销商慢慢放弃了大量囤积阿胶,转而努力卖货,提升周转率。

此前,东阿阿胶在深交所的互动易平台上表示:渠道原本靠囤货来盈利,涨价所有渠道商都盈利,因为阿胶保质期是五年,如果经销商囤货,差价收益就比较大。现在渠道发生了变化,由靠囤货转为靠周转率,进行了降库存的调整,带来了销售业绩的短期波动,也是这次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而从上游来看,驴皮作为原材料高度制约着阿胶行业的发展。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的毛驴产量处于不断下滑的状态,从2000年的923万头降至2017年的268万头,下跌超七成。作为原材料的驴皮价格曾经一路上涨,如今阿胶价格降了下来,驴皮的供应和价格情况又如何呢?记者也到养殖户那里进行了调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去年以来,由于阿胶行业不景气,驴皮驴肉价格应声下跌,这使得部分养殖户已经放弃养驴。

另一位养殖户每年的养驴规模在三百头左右,他告诉记者,虽然驴的疫病少,但生长周期长,出栏率也比较低,综合来讲收益并不高。

目前我国阿胶使用的驴皮很大程度依赖进口,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全球毛驴存栏量约4400万头,主要集中在亚洲、北非、南美等地区。为解决驴皮供应压力,东阿阿胶、佛慈制药、九芝堂阿胶等目前都自建驴养殖基地,东阿阿胶更是提出到2020年有望实现驴皮自给自足。

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某东阿阿胶直营店店员:公司现在有20多个养驴基地,现在根本不缺驴皮,驴皮的价位也没有再增长,所以阿胶的价格也没有再上涨。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行业不景气,东阿阿胶近期披露的三季报也显示业绩不理想,其股价也在不断下跌,截止到上个交易日收盘价报33.76元,相比2017年最高点近70元的股价已经跌去了一半。

上周,东阿阿胶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6亿元-2.57亿元,同比下降79%-84%;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4万元-6434万元,同比下滑82%-99%。分析人士认为,东阿阿胶今年出现的业绩大幅下滑,从去年的年报中就能看出预兆。

市值风云大数据部负责人 王纪元:东阿阿胶2018年的年报来讲,虽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变化不大,但是其实它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增加了很多,说明东阿阿胶其实从2018年开始,它的主要的业绩支撑,通过增加它的信用赊销来实现的。2006年开始,东阿阿胶进行了非常多次的提价,提价如果过多的话,就是会导致一个终端的需求没有办法进行消化,就会造成销量的停滞和存货的增加,从而导致各项财务指标出现变差的情况。

对于业绩出现的大幅下滑,东阿阿胶表示,公司正处于调整期,受整体宏观环境以及市场对价值回归预期逐渐降低等因素影响,公司主动压缩渠道客户库存并控制发货,从而对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阿胶产品连年涨价,销售终端已经无法负荷高昂的售价,消费者逐步流失,企业和经销商库存高企,而此前对于阿胶作为投资品将会一直涨价的预期无法兑现,这些都导致了公司业绩下滑。

广东中投恒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少波:应该说提价有它的合理性,因为这九年里驴皮作为原材料,它的价格也在不断地上涨,那么原材料的上涨也压缩了产品的利润空间,所以厂家采取了提价,也不能说它不合理,但是提价带来的副作用也是很大的,就是让一些消费者可能是望高而却步,减少了购买量。

通过梳理历年公告可以看出,从2006年起至今,东阿阿胶共有18次提价,出厂价从每公斤196元提升至3858元,上涨近20倍,最近的一次提价是在去年12月。对于涨价的原因,历年公告显示,“驴皮资源萎缩”“驴皮采购成本上升”“市场需求旺盛”等是主因。此前,东阿阿胶总经理秦玉峰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阿胶涨价是对阿胶价值的回归,即回归到20世纪30年代阿胶的等值价值,目标价位为6000元/斤。

市值风云大数据部负责人 王纪元:东阿阿胶所谓的成本主要就是驴皮占到它成本相当大的一个比重,我们通过东阿阿胶每年年报里它公布的主营构成,东阿阿胶系列的收入和一些销量来进行一个反向推算的话,基本可以看到东阿阿胶2017年销量不及2006年销量的一半,它的销量其实一直是在下滑的,这就意味着如果它的收入还是在一个增长的情况下,那就说明它的收入增长主要是依靠产品提价来实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