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编辑:何畅2019-10-22 09:29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奋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

原标题: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奋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


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高楼拔地而起,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


南方日报2019年10月22日讯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视察,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并前往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等视察指导。

近一年来,“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累计接待国内外观众110多万人次;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的前海,新推出百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北站社区践行“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理念的“共享会”,已招募3000余名会员……

继兴办经济特区后,深圳迎来又一重大历史性机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座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的城市,正奋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累计开放340多天接待国内外观众110多万人次

去年11月8日,“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正式对外开放。“开展后这里立即成为社会各界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广东乃至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要场所。”深圳市博物馆副馆长蔡惠尧介绍。

截至目前,展览馆累计开放340多天,接待国内外观众110多万人次。

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习近平总书记还接见了十余位各界代表。其中一位代表是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原党支部书记张伟基。

“这一年来总书记接见我的场景一直在我的脑海中。作为一个老党员,我很感谢总书记对南岭村的关心,也一直在落实总书记的期望”,谈起近期村里的发展,张伟基流露出满满的骄傲,“一年来,南岭村突出党建引领,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大家改革创新劲头十足。我们还建成80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53万平方米的休闲公园和社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为居民提供更精准、更精细的服务,社区逐渐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张伟基说,我们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更加坚定信心,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我们的目标是将南岭村的集体经济组织培育成为一个现代化企业集团,让南岭村社区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幸福社区。今年,我们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绿色社区的建设,将来,占地3.5平方公里的南岭村会变成一个花园式社区。”

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

制度创新成果已达475项

50项在全国复制推广

10月17日,深圳前海今年的“一号工程”——在建的前海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正式进入地上钢结构施工阶段,即将成为前海新地标。以它为原点望向四周,近处绿茵葱郁,远处高楼林立,均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海时曾嘱托:“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年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化拓展“前海模式”,仅今年上半年,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9.3%。1-8月实现税收收入、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5.6%和8.8%;实际利用外资27.84亿美元,分别占深圳59.2%、全省18.6%和全国3.2%,成为我国发展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

一年来,前海深化拓展制度创新,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等八大板块逐步形成与国际通行规则深度融合、有效满足新时代发展需求的规则体系。

仅一年时间,前海以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的“前海速度”,新推出百余项制度创新成果。截至今年9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475项,分别在全国、全省和深圳市复制推广50项、69项和122项。

“过去一年,我们一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希望通过自己创业的案例,带动更多香港人来内地创业。”香港青年郭玮强和陈升都曾在去年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作为前海随身宝科技的联合创始人,郭玮强除了做B2B,还带领团队开始做自主品牌,使得公司销售订单量同比增长了3倍,进入快速发展期。学学科技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升则从前海成功孵化出区后,主动投身到为香港青年来深创业牵线搭桥和服务的工作中,已为前海、南山、光明等区域引进超过200个香港团队进驻创业。“我要做更多事情,多了一份为国家贡献力量的抱负。”陈升说。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88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190家,超半数创业项目成功拿到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

而截至8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累计注册港企11731家,注册资本12393.08亿元,港企实现增加值、纳税总额的占比均超过两成,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近三成,港企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

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

围绕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目标深耕细作、服务群众

一年来,北站社区党委牢记嘱托、主动作为,以党建为龙头,以精细化精准化服务为核心,多维度深化基层治理。

依托社区党组织联席会,北站社区党委着力通过“两库三机制”的创新举措,将以前“各家自扫门前雪”变为“众人拾柴火焰高”,社区治理中党建“一核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所谓“两库”,即“资源库”与“需求库”,前者尊重成员单位的意愿,汇聚成员单位自主提供的社区服务资源;后者则集纳各单位的需求内容,并通过联席会议会商解决。“三机制”即集体学习、沟通联络、经费保障三个机制,尤其是保障机制,设立联席会专项工作经费,由社区党委统筹,以共建项目申报的形式,通过“民生微实事”、党建工作经费做好保障。

“我是带着孩子报名参加‘共享会’的,希望给孩子树立榜样。”今年6月27日下午,北站社区“共享会”会员赵芳的即席分享,引起了强烈共鸣。

作为北站社区践行“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理念的重要载体,“共享会”今年3月份推出以来,已招募会员3000余名,累积服务时长超过13000小时,在居民中营造了热爱、建设社区的良好氛围。

“现在每天都有新会员加入,每周都有共享会服务,社区居民更加了解社区工作,参与基层治理意识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说。

同时,围绕“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的目标,北站社区在龙华区率先开展“党建引领社区智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党建+科技+治理”的模式,线上线下统筹推进、互联互通,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提供感知反应最灵敏、治理最智慧、效能最大化的服务管理。

●南方日报记者 张光岩 郭悦 吴永奎 张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