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市三医院上线“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

编辑:何畅2019-10-21 08:58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即日起,公众可以通过“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官方微信服务号快速完成信息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image.png

原标题:深圳市三医院上线“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21日讯 10月20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下简称“深圳市三医院”)召开“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平台启动仪式暨深圳市器官捐献与移植研讨会。即日起,公众可以通过“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官方微信服务号快速完成信息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吕光华,深圳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张英姬,广东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赵志玲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我国每年等待器官移植的终末期器官衰竭病人大约有30万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2018年《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显示,中国器官捐献、移植数量均位居世界第2位,亚洲第1位。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成立106个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捐献大器官突破5.2万个。但与之对比的是更为庞大的器官移植需求:每年我国等待器官移植的终末期器官衰竭病人大约有30万。

深圳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张英姬透露,截止到2019年10月18日,深圳共有1085人身后捐献眼角膜、451人捐献遗体、426人捐献了多个器官,走到了全国前列。

“没有捐献就没有移植”,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表示,相对我国的人口基数而言,实际捐献器官的人数依然不够多,百万人口捐献率远远低于美国和西班牙。2018年底,我国百万人口的器官捐献率为4.53,这个数字在美国是33.32,在西班牙是48。 

“加强宣传、改变传统观念是器官移植事业目前发展的可行办法。”刘磊表示,让器官捐献深入人心,让民众发现捐献的器官可以为他人所用,也可以延续自己的生命。” 

挂牌“施予受”宣传基地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系统主任赵洪涛介绍,“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成立于2014年3月,是国内首个器官捐献登记网站。

“‘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基于互联网时代,向社会大众介绍、推广器官捐献的理念,唤起公众对器官捐献的关注,增强公民参与器官捐献的意识。”广东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赵志玲表示,此次“施予受”平台落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器官捐献,推动深圳乃至广东省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健康发展。

“器官移植是临床医学的‘宝塔尖’,中国器官移植已经走向了世界器官移植的舞台的中心。”黄洁夫表示,希望深圳市发挥先行示范区的作用,卫健委、红十字会、医疗机构和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共同合作,探索建立一个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唯一宗旨的人道主义救助机制,推动器官移植事业发展的“深圳模式”。

会上,黄洁夫代表基金会为深圳市三医院颁发了“施予受宣传基地”的牌匾。

器官移植患者代表感恩捐献者家属代表

会上,器官移植患者代表向捐献者家属代表献花,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移植者代表李先生曾经在深圳市三医院接受过肝移植手术,如今恢复得很好。“感谢在天堂看着我们的捐献者,以及家属的大爱精神,你们的大爱精神让我们有更大的勇气和信心展开我们新的人生,用更好的未来去回报社会。”会上,他向捐献者家属代表李国军深鞠一躬并献花。

深圳市三医院肝三科医生李国军的母亲就是一名捐献者。

2014年,李国军的母亲胡秀芝去世,家人按照她的遗愿捐献出了两个肾脏、一个肝脏和一对眼角膜。胡秀芝也被媒体报道为“天使奶奶”。

“我母亲不但活出了人生的长度,还活出了人生的宽度,更活出了人生的温度。”李国军说,母亲虽然离去了,但她的生命得到了延续,她的爱得到了传递。

深圳市三医院肝移植数量位居广东省第三

2017年4月,深圳市三医院成功获得国家卫健委批复的肝、肾移植的资质,成为深圳唯一一家具有肝、肾移植资质的医院,填补了深圳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截至目前,深圳市三医院已经完成器官捐献56例、肝移植手术95例、肾移植手术37例。其中,肝移植数量已经居于广东省第三,多项手术取得重大突破。

今年7月,深圳市三医院为一名76岁的患者做了肝移植手术,是深圳开展肝移植手术以来年纪最大的一位患者。

在国内和国际3-4个器官衰竭患者死亡率都接近100%的情况下,今年9月,深圳市三医院还对全球范围内唯一一例米酵菌酸中毒致多器官衰竭的病人实施了肝移植手术,成功救活了她。

当日,深圳市器官捐献与移植研讨会也同步举行。国家肺移植数据中心主任、国家肺移植质控中心主任陈静瑜教授,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器官移植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分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忠华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此次成功对接‘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对深圳市三医院的器官移植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刘磊表示,未来借助“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深圳市三医院将进一步完善医院器官捐献与移植体系,为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文灿 通讯员 深三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