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治堵!40个拥堵节点列入整改计划,39条骨干道路加快建设

编辑:施冰冰2019-10-17 09:09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0月16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该局会同有关部门重拳出击治堵,取得了良好成效。

原标题:深圳重拳治堵!40个拥堵节点列入整改计划,39条骨干道路加快建设

晶报2019年10月17日讯 10月16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该局会同有关部门重拳出击治堵,取得了良好成效。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公安交警局等部门研究制订了《深圳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2019年行动方案》。自方案实施以来,市交通运输局会同有关部门从源头上减少占道施工重复开挖;治理拥堵节点40个,加快坂银通道等39条骨干道路建设;持续优化公交服务;提升市民慢行出行品质等,大力推进全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保障市民便捷出行。

image.png

■减少占道施工重复开挖,减轻路网压力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全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作面临严峻的形势,其中占道施工项目点多面广,加重了路网压力。

为进一步加强占道施工管理,市交通运输局加强市政工程的统筹规划和立项审批,明确了道路挖掘计划统筹原则和标准,组织召开全市占用挖掘道路计划统筹协调会,将2019年12156项挖掘道路施工计划中的11065项归类合并为8143项,减少重复开挖路段2922个。同时,市住房建设局搭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信息化监管平台,逐步实现全市建设工程智能化监管全覆盖,已将255项交通工程、26项水务工程纳入平台进行监管。

■31个重点片区、141个拥堵节点有望得到改善

市交通运输局围绕常发生拥堵路段,会同市公安交警局、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等正积极推进141个拥堵点、31个重点/热点片区改善工程或工程前期。已完成留仙大道-南坪快速(塘朗山隧道)、宝岗路(笋岗村村口)、宝安大道-西乡大道、公明大道-公常路、深葵路-沙鱼涌路等40个拥堵节点改善工程或工程前期,实现拥堵点“短平快、微创新”整治,有效提升了节点及片区交通服务能力,改善了交通秩序及交通环境。

与此同时,市交通运输局加快主要轴向骨干道路建设。正加快推进坂银通道、石清大道一二期道路工程、深华快速路工程、坪盐通道、妈湾跨海通道工程等39个骨干道路建设项目。

■优化公交线网,积极推动慢行设施建设

市交通运输局持续优化公交服务,整合全市公交资源,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在交通出行中的主导地位。包括滚动优化公交线网,完成新增、优化调整公交线路77条,其中新增6条,优化调整71条;新增社区微巴线路4条。稳步推进三网融合设施规划建设。提升公交快速通勤服务水平。针对科技园、福田CBD、国贸东门等工作岗位集聚区,优化提升定制公交线路及服务品质,动态优化定制公交线路606次,满足高峰通勤出行需求。

image.png

在慢行品质提升方面,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积极推动慢行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新改建自行车道146.9km,新增人行天桥12座;已完成道路慢行品质提升工程3项,道路无障碍设施整治工程93项。让市民的慢行出行体验升级,积极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晶报APP记者 谢丽雯/文 赖犁/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