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企研发海上漂浮城市亮相,有意向在广东沿海试点建设(效果图)

编辑:何畅2019-10-16 08:20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海上漂浮城市已有意向在广东沿海进行试点建设,不久的将来,大家可以到漂浮城市居住、旅游。

海上漂浮城市建设效果图。


原标题:深企研发海上漂浮城市亮相,有意向在广东沿海试点建设

城在海上 人在城中 宜居宜游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6日讯 别墅、住宅、度假村都漂浮在海上,宫崎骏动画中的“天空之城”或变为现实……在本届海博会上,由深圳企业自主研发的海上漂浮城市、浮式风机首次亮相就引起关注。令人期待的是,海上漂浮城市已有意向在广东沿海进行试点建设,不久的将来,大家可以到漂浮城市居住、旅游。

作为深圳总部企业,中建钢构得益于深圳优质的创新土壤,建立高水平的研究院和设计院,形成完整的研发设计体系。此次海博会的中建钢构展区内,一个漂浮在水面上的度假村不仅亮着灯,旁边还有停机坪和直升机,这座漂浮在海面上的建筑模型吸引了众人目光。

“将社区或城市建在海上,可以安装驱动装置,在海上随意移动,也可以通过锚索固定。并且,漂浮城市可抗击17级以上的台风。“现场工作人员解开记者的疑问,这是中建钢构与世界知名企业Blue21联合,开展集海上居住、旅游度假、休闲娱乐、水下观光、生态养殖等功能为一体的海洋漂浮城市的研发与探索,采用海洋新能源、海洋重防腐等多项海洋高新技术,打造绿色宜居的海洋生活空间和全新的生态系统,为人类未来移居海洋奠定基础。

如何建设海上漂浮城市,怎样供水供电、处理废弃物?工作人员介绍,从中建钢构自主研发的Me-house和Gs-buliding建筑体系,到采用模块化装配式建造技术,集绿色智能、自主供水供电、节能环保的海洋绿色人居系统,都可以为人类深海生活居住提供保障。

“我们自主研发了全球首例集成养殖网箱的半潜式大型浮式风机,可将风力发电与渔业养殖有机融合,充分利用风机的水体空间,实现产业融合,有效降低海上风电投资成本,实现效益增值。”工作人员介绍了漂浮式风力发电机的优势,风机设计水深40至100米,适应中国南海复杂的海洋环境。

“漂浮城市产生的废弃物可通过专门的处理机进行处理,污水也会经过专门净化后形成中水再循环利用,能最大限度实现废物利用,节能环保。”工作人员介绍说。

此外,中建钢构还展出自主研发的人工岛超大直径钢围堰,将超大直径钢圆管通过振沉等工艺插入地基中,圆筒之间采用弧片钢板搭接,内部回填砂料。“与传统填海技术相比,具有工期短、效率高、结构稳定、环境破坏小等优点。”工作人员称,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三亚新机场人工岛项目,取得多项创新性技术成果,已申请国家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记者 李秀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