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家长注意!少儿医保统一申报20日截止 这些情况将无法刷卡记账

编辑:刘婷2019-10-15 09:05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2019-2020年度深圳市少儿(大学生)医保统一申报将于10月20日截止。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近日发出提醒,请参加深圳少儿(大学生)医保的参保人,于10月20日前完成参保登记和缴费,并及时绑定定点医疗机构,否则将影响医保待遇享受。

原标题:少儿医保统一申报20日截止

几种情况将导致无法刷卡记账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15日讯 2019-2020年度深圳市少儿(大学生)医保统一申报将于10月20日截止。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近日发出提醒,请参加深圳少儿(大学生)医保的参保人,于10月20日前完成参保登记和缴费,并及时绑定定点医疗机构,否则将影响医保待遇享受。

20日前未完成缴费则不享受该月待遇

市医保局提醒,上年度已参加我市少儿医保并已绑定在定点医疗机构的参保人,今年继续参加我市少儿医保但尚未缴费成功的,请按规定于10月20日前完成缴费,逾期未完成缴费的,将影响享受医保待遇。如此类参保人如在10月份期间因病需到绑定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的,可以先垫付现金,并于10月20日前完成缴费,再回该医疗机构刷卡补记账,退回应记账的现金;若需到定点定点医院住院的,参保人应告知医院已参加少儿医保但缴费未完成,同时按定点医院要求出院时暂时不结账、交足押金,并于10月20日前完成缴费,下个月再回该定点医院刷卡补记账,退回应记账的现金。需要注意的是,若10月20日前未完成缴费,将不享受该月医保待遇。

首次参保须绑定定点医疗机构

需要提醒的是,对于首次参加我市少儿医保的参保人,则需要按规定于10月20日前完成参保登记和缴费,及时绑定定点医疗机构,待绑定生效后方可享受刷医保卡记账待遇,住院及门诊大病在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无需提前绑定)。

少儿医保参保人门诊就医时,需在绑定的社康中心门诊就医;14周岁以下的少儿医保参保人,可选择本市一家社康中心或一家市内二级以下医院作为门诊就医的定点医疗机构;14周岁以上的少儿医保参保人,可选择本市一家社康中心作为门诊就医的定点医疗机构。

新参保人若10月份期间因病需到定点医院住院的,参保人应告知定点医院已参加少儿医保,同时按定点医院要求出院时暂时不结账、交足押金,待医保待遇生效后,下个月再回该定点医院刷卡补记账,退回应记账的现金,若10月20日前未完成缴费,将不享受该月医保待遇。

线上可查询是否缴费成功

据介绍,2019-2020年度深圳市少儿(大学生)医保年缴费标准为893.64元,财政给每名参保人补贴522元/年,参保人全年实际需缴费371.64元。

如何查询是否缴费成功?记者获悉,学校可通过深圳社保官网→点击登录“学校网上服务系统” →“信息查询”,查询本年度缴费情况。个人可以通过深圳社保官网→点击登录“个人网上服务系统”→“查询服务”,或关注关注“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选择“便民服务”→“基本信息查询”,查询本年度缴费情况。

(记者 庄瑞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