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11区党政“一把手”全部到位!70后占半 九成有研究生学历

编辑:何畅2019-10-11 09:01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记者梳理发现,从年龄结构上看,11区党政“一把手”的平均年龄为49.9岁,60后与70后各占一半。


原标题:深圳11区党政“一把手”全部到位

70后占半 九成有研究生学历

南方日报2019年10月11日讯 9月26日,罗湖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依法补选刘智勇为罗湖区区长。

9月27日,龙岗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代金涛为龙岗区区长。同日,龙华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王卫为龙华区区长。

随着罗湖、龙岗、龙华三区区长出炉,深圳11区22名党政“一把手”已全部到位。

记者梳理发现,从年龄结构上看,11区党政“一把手”的平均年龄为49.9岁,60后与70后各占一半。从教育背景看,九成区级主官具有研究生学历,所学专业多为经济、管理、法学等社会科学;从工作履历看,他们大都经过跨区域、多岗位锻炼,不少区级主官有在街道等基层单位或国企的任职经历,工作经验丰富。

关键词1 60后与70后

平均年龄49.9岁 罗湖区区长最年轻

目前,深圳11个区的22名党政“一把手”,全部是60后与70后(各11人),平均年龄为49.9岁。年龄最小的是罗湖区区长刘智勇(生于1978年10月)。

深圳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城市,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也是深圳区级干部选拔任用的一个重要特点。

梳理深圳近两年来新上任的区级主官履历发现,有4位区委书记是70后。他们分别是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生于1970年11月)、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生于1971年6月)、龙岗区委书记张勇(生于1974年5月)、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生于1972年2月)。

而在政府主官中,70后人数则有7位之多。他们分别是福田区区长黄伟(生于1970年)、罗湖区区长刘智勇(生于1978年10月)、盐田区区长杨军(生于1971年8月)、龙岗区区长代金涛(生于1970年8月)、龙华区区长王卫(生于1970年5月)、光明区区长刘胜(生于1972年8月)、大鹏新区管委会主任双德会(生于1977年6月)。

关键词2 高学历

22名主官中20人有研究生学历

通过观察此轮区级党政主管的配备,不难发现,高学历逐渐成为深圳干部的“标配”。

记者梳理发现,深圳11区主官中,研究生学历的官员达到19位,其中有7位是博士,分别是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深圳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罗湖区长刘智勇、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宝安区区长郭子平、龙岗区区长代金涛、龙华区区长王卫。

吕玉印1989年至1998年就读于南开大学经济系,本科专业是价格学,硕士和博士专业是城市经济学。同时,吕玉印也被称为学者型官员,著述颇丰,其著作《城市发展的经济学分析》,被认为填补了城市经济学研究的一个空白领域。

产耀东本科在中南财经政法法律专业学习(1986年9月—1990年7月),工作后在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班学习(2003年9月—2006年7月),后又于2013年9月至2016年12月期间,在武汉大学在职攻读经济社会学博士研究生,并获得博士学位。

本科毕业后,刘智勇在中国外交学院从硕士一路念到博士,获得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学位。

郭子平的本科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业均在武汉大学完成。本科和研究生学的是国际经济法专业(1987年9月—1994年7月),博士学的是行政管理专业(2008年9月—2012年12月)。

与郭子平一样,王卫同样在武汉大学完成了自己的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业。1988年到1995年期间,王卫在武汉大学历史学系就读。2004年至2010年间,王卫在武汉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班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

与王卫同龄的代金涛也是在1988年到1995年期间,在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更名为中央财经大学)学习。2003年到2009年,代金涛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从专业背景上来看,22位区级主官所学专业多数为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社会科学专业,人文学科和理工科专业较少。

关键词3 多岗位历练

大都有跨区域跨领域跨部门工作履历

纵览区级主官的工作履历可以看出,大部分官员都有跨区域、跨领域、跨部门的工作经历。

22位区级党政主官中,很多都具有在其他区担任副区长、区委常委乃至区长、区委书记的经历。例如,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在任现职之前,就在龙岗区当过区长,在坪山区任过区委书记。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在赴盐田之前,曾在广东省肇庆市工作过9年。来深圳工作后,先后任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职务。

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则在履职光明之前,拥有盐田、南山、宝安三个区任区领导的工作经历。罗湖区区长刘智勇也同样有在福田区、龙岗区任区领导的工作经历。

除了跨区工作,在市直部门工作然后再在行政区任职,这也是一些区级主官共同的履职特点。

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在1995年至2016年期间,先后在深圳市纪委、深圳市国资委工作。2016年6月,产耀东任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2019年1月,任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

福田区区长黄伟此前曾在市委办公厅工作12年。2016年,黄伟以市委办公厅副主任的职务专任福田区副区长,2019年6月,任福田区区长。

南山区长黄湘岳从1994年至2018年期间,也先后在市政府办公厅、市应急管理办公室应急指挥处、市委政法委等市直部门工作。2018年1月,黄湘岳任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今年9月,任南山区区长。

关键词4 基层经历

半数主官有街道工作经历,有人在镇街工作10年

基层经历也是此轮深圳区级干部选拔任用的一个重要参考。

深圳11区主官中,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宝安区委书记姚任、龙华区委书记杜玲、罗湖区区长刘智勇、宝安区区长郭子平、坪山区长李勇等都拥有不少于3年的镇街一级工作经历。

罗育德早年在南山区委政法委任职期间,曾在粤海街道办事处工作锻炼(1993年10月—1994年10月),1994年11月至1998年11月担任粤海街道团委副书记。

姚任在1996年4月至2003年12月期间,先后担任龙岗区平湖镇委副书记、镇长职务。2003年12月至2006年8月,其又到龙岗区龙岗街道任党工委书记。姚任在镇街工作的时间长达10年。

李勇的基层经历也很丰富,于2006年4月至2009年4月任宝安区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2009年4月至7月任宝安区民治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2009年7月至2011年12月,他在担任宝安区副区长时,还兼任西乡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

杜玲也曾在两个街道担任过“一把手”:1998年1月至2002年3月先后在罗湖区莲塘街道、翠竹街道任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在街道的工作时间超过4年。

此外,刘智勇于2012年6月至2015年8月任福田区园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郭子平曾于1999年2月至2003年9月在宝安区西乡镇担任党委委员、宣传文化部部长、宣传文教办主任等职。

在街道挂职或兼任街道党工委书记也是不少区域主官职业履历中的一笔。

例如,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在担任宝安区副区长期间,曾兼任松岗街道党工委第一书记(2013年4月至2014年4月)。龙岗区区长代金涛曾于2014年1月至2014年12月间挂职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于2009年1月至2010年月期间在宝安区西乡街道挂职,任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

关键词5 由企转仕

7人有国企任职经历,有人在企业历练18年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市场经济活跃,企业界涌现出大批优秀管理人才。而从市场主体的掌舵人转向党政系统管理者,也在深圳区级党政主官的选拔任用中有明显体现。

在深圳区级党政主官中,拥有国企工作经历的干部达7人。

公开资料显示,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南山区委书记王强、盐田区区长杨军、大鹏新区管委会主任双德会等,之前都有在国企工作经历。

罗育德在调任罗湖区之前,曾先后任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董事长,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王强在1996年11月至1997年11月期间曾任深圳市特发集团人事部劳资室经理、人事部副经理,1997年11月至2002年8月任深圳市特发黎明光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董事、党委委员。此后,王强调任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后调到福田区、南山区任职,2017年10月任南山区委书记。

杨军在任盐田区区长之前的职务是龙岗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党组副书记。不过,在龙岗区任职之前,杨军曾在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作过5年,担任职务为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从企业高管转型为党政主官的,还包括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大鹏新区管委会主任双德会、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主任黄伟平等。

公开资料显示,宝安区委书记姚任曾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南海西部石油公司南海石油报社记者、公司团委办公室副主任。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主任。黄伟平则于1988年11月至1995年1月期间在中国工商银行汕尾市分行工作。

而大鹏新区管委会主任双德会,其国企任职经历达18年之久,为深圳现任各区主官之最。公开资料显示,1998年7月至2009年1月,双德会在深圳市物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主管、总经理办公室秘书科副科长、资产经营管理部副经理、行政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综合办公室主任等职。2009年1月至2015年1月,双德会任深圳市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广西公司总经理、党委委员、副总裁。2015年1月至2015年,双德会短暂任职过深圳市投控产业园区开发运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15年4月至2016年7月,双德会又任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关键词6 女干部

两名女性分别任区委书记、区长

在深圳11区主官中,目前有两位女干部,分别为龙华区委书记杜玲、宝安区区长郭子平。

杜玲于2018年12月起任现职,此前曾任盐田区委书记。值得注意的是,杜玲是深圳建市以来首位行政区中的女性区委书记,也是此轮区域主官密集调整后唯一一位女性区委书记(此前,刘燕曾任大鹏新区[为深圳市功能区]党工委书记)。

在担任龙华区委书记之前,杜玲曾在盐田区委书记的岗位上任职3年,在盐田区区长的岗位上任职6年,在福田工作7年,在罗湖区工作15年。在盐田任职期间,杜玲力推生态文明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上创造出不少新经验,让辖区居民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福利。

郭子平则是宝安区建区以来首位女区长,于2018年1月担任现职。

事实上,郭子平是一位“老宝安”。其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宝安区委宣传部工作,此后调任西乡镇党委委员、宣传文化部部长,宝安区文化局副局长,宝安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宝安区应急指挥中心主任。在宝安工作15年后,郭子平于2010年11调至龙岗区工作,先后任龙岗区政府副区长、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在龙岗工作6年后,郭子平又被调回宝安,于2016年8月调任宝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去年1月27日,在获任宝安区区长后,郭子平表示,“我是宝安培养的干部,1994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宝安工作,前后在此工作了18年,对宝安怀有强烈的感情。”(记者 崔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