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铺就民生幸福标杆美好画卷

编辑:何畅2019-10-10 08:48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深圳的民生建设将有更高的起点和目标。以人民为中心,着眼民生福利,奔向共同富裕,一幅美好的民生幸福标杆画卷已经铺就。各行各业人士热血沸腾为之奋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原标题:深圳铺就民生幸福标杆美好画卷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10日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深圳建设“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要求“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提出,深圳要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下功夫。

深圳的民生建设将有更高的起点和目标。以人民为中心,着眼民生福利,奔向共同富裕,一幅美好的民生幸福标杆画卷已经铺就。各行各业人士热血沸腾为之奋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打造国际一流医疗中心

健康是最大的民生。实现“病有良医”,让每个人少生病、少生大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市民朴素的愿望,是深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目标,更是民生幸福标杆的题中应有之义。深圳医改十年以来,我市已初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市民健康得到了更好的保障,市民人均期望寿命提升了3岁,达到81.25岁,已处于先进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

市委卫生工委书记、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表示,下一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卫生系统仍然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让深圳的群众共享更多的健康福利。建设健康幸福城市,深圳要加快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便捷性、公平性、可及性。引进和培育更多的高水平医院,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和医德医风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医疗中心。同时,我们要把预防保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健康深圳行动计划,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加强和改进社区健康服务,健全全民健康管理制度,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让群众收获健康、实现健康,是我们的目标和愿望。”

建设世界先进的现代教育之城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好的教育。拥有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水平,是民之所望。日前,在全市教育大会上,《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围绕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针对当前教育领域出现的问题,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提出“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教育”的建设目标。到2020年,每个有条件的社区原则上至少有1-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到2022年,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146所,增加学位21万个,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增幅超过60%。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陈秋明表示,全会报告对深圳的教育特别是对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等方面作了全面的部署,全市教育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深圳教育系统要抓住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契机,全力当好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尖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对标一流,以高质量的教育发展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在更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大局服务中创造深圳教育发展的新辉煌。”

实现全体市民住有宜居

住有宜居,居有良所,是群众安居乐业,扎根深圳建设,共建共享改革成果的基本保障,也是此次全会重点部署的工作之一。

在南山高新科技园担任高级程序员工作的小赵,边在手机上阅读全会新闻,边跟记者兴奋地说:“最近我一直在关注关于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新闻,现在我和同事们都很振奋,我们都觉得,未来,深圳科技人才的住房问题一定能解决。我们热爱这座科技创新之城,这里有我们的事业和梦想,我们都会留下来!”

群众之所向往,便是民生工作重心之所在。全会过后,市住房建设局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住建部门作为一个经济部门和民生部门,要围绕“稳增长、惠民生、提质量、保安全、促稳定、强市政”目标,大规模推进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建设,尽快开工一批大型安居社区重点项目,实现全体市民住有宜居,打造民生幸福城市。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凡表示:“全会从战略定位、实现路径、具体措施等方面,对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了全面部署,并给出了详细的施工图。全市住建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的担当、更高的热情,进一步振奋精神,以日夜兼程的精神状态,全面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解决好群众当前的住房问题。”

以人民为中心完善交通供给

公共交通是城市的“动脉”,是群众出门“头件事”。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宝明表示,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清晰地部署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为发挥交通运输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和先行引领作用,交通运输部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以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造‘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深圳巴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斌表示,将按照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行示范性公共交通运输企业,对标世界一流城市努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公交服务。

深圳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红波表示,深圳机场正在聚焦做大做强做优深圳国际航空枢纽这一目标,加快推进新一轮基础设施扩建,开辟加密直达国际重要城市的航线航班,为国内外旅客提供高品质服务。(记者 戴晓蓉 姚卓文 窦延文 徐兴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