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国庆7天,深圳那些和出行有关的数字

编辑:何畅2019-10-08 08:53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铁路客流量占比近七成,公路客流量下滑明显。10月7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官方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深圳陆海空铁旅客到发总量651.14万人次,同比下降4.9%。

陆海空铁

迎送旅客651.14万人次

铁路客流量占比近七成,公路客流量下滑明显。10月7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官方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深圳陆海空铁旅客到发总量651.14万人次,同比下降4.9%。

国庆黄金周10月1日-7日,我市陆海空铁四种交通工具共到发旅客651.14万人次,同比下降4.9%。其中,公路到发79.86万人次,占12.3%,同比下降29.5%;水路到发26.88万人次,占4.1%,同比增长5.5%;民航到发103.49万人次,占15.9%,同比增长2.5%;铁路到发440.91万人次,占67.7%,同比下降0.9%。

国庆期间,全市旅客运输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市民长假出行以铁路、民航等长距离交通工具为主,铁路占比近六成八,较去年同期高出2.7个百分点;二是受高铁、网约车、自驾车等巨大冲击,加之赴港游客数量骤减,公路客流量下滑明显,旅客到发量同比降幅近三成;三是民航小幅增长,日均旅客到发量接近14.8万人次;四是水路旅客到发量增势平稳。(记者谢丽雯)

口岸

出入境人员353万余人次

10月7日是重阳节,国庆节假期也进入尾声,深圳各口岸保持平稳有序的出入境态势。据深圳边检总站统计,国庆节假期前六日深圳各口岸累计迎送出入境人员321万余人次。10月7日截至16时,深圳各口岸出入境人员达32.2万余人次,部分口岸出现客流小高峰。

据罗湖边检站介绍,10月1日至6日,罗湖边检站共查验出入境旅客80.9万人次,相较于往年国庆假期客流有所减少,同比下降47.8%。10月7日为重阳节且与周末相连,罗湖口岸迎来大批回乡探亲、祭祖的港澳旅客,但由于10月5日起受到港铁东铁线部分线路停运影响,罗湖口岸客流整体平稳,并未出现旅客扎堆出入境现象。截至10月7日17时,当天罗湖口岸查验出入境旅客8.7万人次。(记者 彭晶 通讯员 徐殿伟 刘姝梦 何洁其)

交通

平均每天207万辆车出行

国庆节期间,全市交通整体情况平稳有序,深圳交警全警上路,重点加强各景区、商圈、口岸区域的交通管控工作,假期未发生较大的交通拥堵情况。

据悉,国庆节期间全市车辆出行为平均每天207万辆,较2018年的平均每天的180万辆增加14.69%。全市外地车辆平均每天66.74万辆,较2018年平均每天的56.49万辆增加18.13%。同时,根据交警的大数据分析,10月1日至10月7日早上8时,全市入深车辆达到近235万辆,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2%,出深车辆为近200万辆,比去年同期上升3%。另外,平均每天全市活跃车流量约为190万辆,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5%。

记者了解到,深盐二通道从10月3日开始就出现了返深流量,其中3号至5号在早上10点左右出现回深车流量大,均至当晚9时之后交通才逐渐恢复正常。此外,返深的高速流量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路段:惠盐高速龙岗至坑梓路段、机荷高速华南城至白泥坑路段。

另外,假期7天深圳交警还不间断开展猎虎行动,共查处醉驾103人、酒后驾驶135人;联合开展客运大巴整治,查处各类违法323宗;查处不按规定系安全带违法8716宗;车辆超速1164宗;应急车道违法39宗。同时,为确保广大群众的行车安全,严查夜间超速等违法行为,深圳交警开展“减道让速”行动。10月4日开始至国庆假期结束,深圳交警每晚结合车流量情况,对高、快速路入深方向进行减道降速,采取摆放雪糕筒或护栏,配合声、光、电等警示方法,封闭1至2条车道,白天恢复通行。(记者 陆洋 通讯员 刘明)

交通执法

查处案件277宗

国庆期间,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联合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开展全市客运市场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黑大巴”、客运班车违规上客及不按线行驶、非法营运“蓝牌车”、无证网约车、巡游出租车议价拒载等重点违法行为,重点保障机场、高铁站、口岸、港口码头、旅游景点营运秩序稳定,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据统计,10月1日-7日,执法支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案件277宗,其中无证网约车28宗、非法营运传统蓝牌车10宗,非法经营大中巴15宗,客运大巴未按照规定线路、站点经营112宗,其他案件112宗。(记者 谢丽雯 通讯员 包宇峰)

公园

281万人次逛公园深圳湾公园热度最高

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截至10月7日16时,我市24家市属公园7天共累计接待市民游客2815958人次。其中,深圳湾公园、莲花山公园、羊台山森林公园三家公园接待游客数量最多,深圳湾公园共接待市民游客90万人次,莲花山公园共接待57万人次,羊台山森林公园共接待27万人次。

据了解,节假日期间各公园一切正常,共发生68起好人好事,未发生任何反恐维稳、安全事故。据统计,1至7日各公园在岗值班安保人员约11481人次。此外,从2019年安全保障服务项目中增派安保力量到深圳湾公园320人次(10月1日除外),其中南山公园260人次、东湖公园140人次,共计1283人次。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公园管理中心按照相关部署,在市属24家开放公园以“盛世华诞、花艳鹏城”为主题,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并在部分重点公园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其中,深圳湾公园10月1日成功举办庆祝新中国70华诞大型焰火晚会,共有近15万市民入园观看。为做好各项服务保障,深圳湾公园内除公安安保力量外,还增派多名支援人员。值得一提的是,中心还招募了志愿者1300人,展现了深圳志愿者之城的风采。

莲花山公园在节日期间活动亮点颇多,10月1日至7日,在莲花山公园改革开放纪念园举办“爱我中华——南粤百园庆国庆”系列活动,通过图片、影片、文艺汇演、手风琴演奏、快闪等形式,受到了游园市民的广泛好评。据悉,每场活动的参与人数均在1500人以上。

此外,市属24家开放公园以“盛世华诞·花艳鹏城”为主题,在各公园入口设置“70周年”主题花坛,并在公园入口、主园路悬挂国旗,还有约15000面五星红旗飘扬在各市属公园。(记者 黄丹 通讯员 曾小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