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拍下25公里长深南大道做成全景图 摄影达人留下特别的深圳时光

编辑:刘婷2019-10-04 13:45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在深圳,有一位摄影师在2013年用3000多张照片拍下25公里长的深南大道,制成406米长的深南大道全景图,记录下当时的深圳。如今,他又拿起相机,把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装扮一新的深南大道拍下,留下特别的深圳时光,献礼祖国。

原标题:拍下25公里长深南大道做成全景图

摄影达人留下特别的深圳时光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04日讯 在深圳,有一位摄影师在2013年用3000多张照片拍下25公里长的深南大道,制成406米长的深南大道全景图,记录下当时的深圳。如今,他又拿起相机,把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装扮一新的深南大道拍下,留下特别的深圳时光,献礼祖国。

这位摄影师叫韦东生。采访当天,韦先生提出到地下停车场去。记者带着疑问,跟随步入地下停车场,出现在眼前的是两个“卷轴机”——这是他自制的机子,为了方便将2013年拍的406米深南大道全景图展示与收纳。说是机子,其实只是简单地由三个滚轮和一个支架组成,韦先生拉住全景图的一端往前走,滚轮慢慢转动起来……

南头古城、南头汽车站、再接着是世界之窗、市民中心、上海宾馆……当时深南大道的标志性建筑随着全景图的展开一一呈现。全景图的正上方是晴空白云,中间是建筑,下方是马路,现在已经不多见的红色出租车行驶其中。

全景图一边展开,韦先生一边熟稔地向记者讲起深南大道每栋建筑的故事,也讲起了他拍摄这幅全景图的初衷。

韦先生的父亲也是一位摄影人。年轻时,韦先生曾跟随父亲到深圳各处拍摄。2013年,他萌生为深南大道拍全景图的想法:“我要用一种与父亲不一样的方式记录深圳。全景图较单一的照片,更有故事性和可读性。”而他之所以选择深南大道,是因为其中有特殊的意义。韦先生笑着说:“深南大道不仅是深圳的代表,更是我最熟悉的地方,我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地方都在深南大道旁。”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韦先生经过深南大道时,发现深南大道已插满红旗,深圳广电大厦外墙挂着一面硕大的国旗,这使他觉得,这是个特别的时候,很有纪念意义,时隔6年,他决定再把这条深南大道拍一遍。

目前,韦先生已完成了百分之六十。他说:“重拍深南大道时,我就想起,以前深南大道还是条泥路,路的两旁是水田。慢慢地,两旁高楼拔地而起,深南大道成了一条城市道路。如今,马路宽敞无比,设计体现着城市之美。变化太大了。”

韦先生将这次的作品命名为《深南大道五星红旗纪念版》。他说:“等拍完,我也会把这些照片拼接制成全景图,甚至打算每十年重拍一次。我觉得这些图就像一个‘时光宝盒’,留存着这座城市的记忆。”(记者曾逸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