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历时3年,深圳最大单体建筑落成!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1月迎首展

编辑:陈苏雅2019-10-03 17:31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11月,新落成的会展中心将迎来它的首展。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有一条长1800米的居中长廊。深圳商报记者严文婷摄

原标题:

历时3年深圳最大单体建筑落成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1月将迎首展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3日讯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是全球第一个集地铁、周边市政道路桥梁及管廊、水利工程同时开发并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工程,涉及项目众多,建设时间紧迫,对片区项目规划建设的统筹协调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而在举国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落成仪式成功举行,这也是深圳献上的一份特别礼物。

9月28日上午,历时3年建设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落成并将投入使用。11月,新落成的会展中心将迎来它的首展。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作为发展会展业的重要城市基础设施和关系深圳未来百年发展大计的标志性工程,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深圳全力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更好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效应”的具体实践。

全市最大单体建筑正式投入使用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落成、交付启用后,将极大提高我市展览场馆基础设施水平,引领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圳抢占会展业未来发展制高点,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塑造新的经济发展增长极奠定基础。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项目用地面积约121.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0.5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厅面积约40万平方米,另有10万平方米展厅二期建设,整体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一期项目共19个展厅,包括18个2万平方米标准展厅和1个5万平方米超大型展厅,所有展厅采用单层、大跨度空间设计。

展厅采用先进的鱼骨式布局,沿中央廊道东西对称排列,既可独立使用,也可根据需求灵活组合使用。结合项目配备有约64.2万平方米的会议、办公、餐饮、仓储;约56.3万平方米的地下车库;约154.3万平方米的配套商业(包含22.86万平方米的商业、25万平方米的酒店、70万平方米的公寓),以及周边10公里范围内5家五星级、14家四星级酒店提供服务。

同时,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周边由12条新建道路、2条改扩建道路、7座跨河桥梁组成的片区路网已基本形成,国展互通立交工程已全面完工,即将通车。塘尾站(11号线)连接国际会展中心的智慧公交预计2019年10月份可通车;国际会展中心周边约6.5公里的综合管廊和长达7.6公里的截流河综合整治工程也大部分完成。

据介绍,国际会展中心是深圳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建筑,也是全球第一个集大型建筑、轨道交通、水利工程、市政工程同时开发的建筑工程。项目及周边配套工程涉及建设主体多,工程复杂、界面交叉。

引入一流国际运营团队

针对发展日益迅猛的会展业,深圳市政府对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采用创新的运作模式,即“建设、运营+综合开发”的一体化运作模式,通过邀请招标引入资金实力雄厚、综合开发经验丰富的机构及国际一流展馆运营机构,负责项目建设、运营以及周边配套商业的综合开发。

2016年8月招商蛇口和华侨城两家的央企联手成功中标,双方合作成立的深圳市招华国际会展运营有限公司将与国际展馆运营巨头SMG公司共同运营管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SMG公司不仅将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在全球范围内引入专业的展馆管理团队,提供SMG在全球200多家场馆运用的整套管理理念、管理制度、运营体系、服务流程,还将为深圳引进其全球场馆举办的知名展览、会议、娱乐、赛事等活动,携手招华会展共同开拓国内场馆运营市场。

为打造国际一流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不仅在运营管理上极具国际化色彩,在各方面都汇聚了全球智慧。项目设计、运营顾问机构JWC公司来自世界展览王国德国,公司总裁Jochen Witt曾任国际展览业协会主席、德国第三大展馆科隆展览中心董事长,服务对象涵盖法兰克福、柏林、汉诺威、日内瓦等世界著名会展中心。项目建筑设计联合体外方设计机构法国VP事务所是法国最大的建筑设计事务所,作品包括法国最大展馆巴黎凡尔赛会展中心。展馆VI系统规划则由瑞士设计大师亲自主持。

目前,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已引发了国际、国内会展业的重点关注,前来预约展场的展会主办方络绎不绝。中国大湾区工业博览会、深圳国际汽车改装服务业展览会、第32届国际玩具及教育产品展览会、深圳国际家具展以及国际广告与标识LED展(ISLE)等多个重磅展会已确定登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记者罗洁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