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委员之声:整合艺术展览资源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编辑:陶倩2019-09-26 08: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

李豪,深圳观澜美术馆馆长,龙华区政协委员、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区文联副主席,广东省宣传文化战线“十百千工程”优秀人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馆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典藏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美术院深圳分院副院长,深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

据不完全统计,龙华区现有美术馆、博物馆、展览馆和可供展览的艺术空间超过30家,其中还不包括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学校、医院、各大商场等公共文化场所,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文化市场规模,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全区现有的大部分展览场馆和公共艺术空间存在展览定位不够清晰、专业管理水平不够高、统一策划及宣传推广力度不够大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龙华区艺术展览的进一步发展,也降低了展览的影响力和辖区群众的文化感受。为有效整合龙华区艺术展览资源,推动龙华文化繁荣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整合龙华区文化空间。进一步统筹规划,将现有的美术馆、博物馆、展览馆及其他可用于举办展览的艺术空间进行盘活利用。探索打破艺术展览空间限制,加大展览空间的建设力度,根据人群、场地、环境等不同因素,多渠道开拓新的场地、场馆。创新多层次展览服务的提供方式,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文化艺术的需要。

第二,承办高规格展览活动。强化“策展”功能,通过场馆设计、主题创新、题材甄选等,打造高规格、高水准的龙华艺术展览品牌,增强文化展览对群众的吸引力。同时,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主动承办既能体现龙华特色、又能与国际接轨的高品质展览。强化展览人才培养,通过项目资金扶持、人才补贴等方式,积极引进高端展览人才,全面提升展览的档次和水平。

第三,强化展览的教育功能。进一步发挥展览“公共教育”的职能,加快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市场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文化工作格局。鼓励社会组织举办多形式的艺术展览活动,进一步落实“月月有展览,周周有文化”,推动文化惠民向纵深发展。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逐渐提高鉴赏能力与欣赏水平,提升全民艺术审美情趣。

第四,按需灵活安排展览展期。根据展览的受众需求,灵活安排展览的展期及开放时间,通过对时间与空间的灵活处理,使得展览更加丰富,群众参与率更高,影响面更广。探索打造如“美术馆之夜”等形式的艺术文化活动,在丰富居民群众“夜生活”的同时,活跃“夜经济”,在增添龙华文化厚度的同时,实现业态之间的立体融合发展。

龙华区政协委员 李豪


相关新闻